难民署为苏丹发起4.77亿美元募捐呼吁 以支持90多万难民和25万东道社区民众

苏丹北达尔富尔首府法希尔(El Fasher)郊外,几名骑着毛驴的妇女。
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图片/Albert González Farran
苏丹北达尔富尔首府法希尔(El Fasher)郊外,几名骑着毛驴的妇女。

难民署为苏丹发起4.77亿美元募捐呼吁 以支持90多万难民和25万东道社区民众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UNHCR)今天发布了新的募捐呼吁以增加对苏丹的支持,该呼吁寻求4.77亿美元以便在2020年为该国90多万难民以及近25万东道社区民众提供帮助。

今天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发布的“苏丹难民应对计划”(Sudan Refugee Response Plan)显示,难民署将与其他30多个合作伙伴一道开展人道活动。 

苏丹有着收容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悠久历史,但也备受境内流离失所问题的困扰,同时还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危机。发布这一呼吁恰逢苏丹进行历史性的政治转型,该国需要国际声援来实现和平与稳定。 

苏丹现有84万南苏丹难民,他们从2013年开始在该国寻求庇护,构成了该国最大的难民群体。来自其他九个国家的难民也需要资源,他们为了逃离暴力和迫害而来到苏丹。 

同时,苏丹还持续接收新的难民。在达尔富尔,自2019年9月以来的三个月内,中非共和国难民不断涌入南达尔富尔州和中达尔富尔州的偏远地区,导致当地来自中非共和国的难民人数从5000人激增至近1万7000人。 

 

今年19岁的苏莱曼是一名难民,在3岁时,她与全家人一同逃离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来到了乍得。
难民署图片/Modesta Ndubi
今年19岁的苏莱曼是一名难民,在3岁时,她与全家人一同逃离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来到了乍得。

 

在苏丹,难民生活在该国18个州的130多个地点。大约70%的人居住在营地之外,生活在村庄、城镇和定居点。苏丹大多数难民和寻求庇护者面临高度贫困和有限的生计,他们生活在该国一些最贫困的地区,这些东道社区的民众也在为了生活而苦苦挣扎。 

虽然难民常常从收容社区提供的慷慨支持中受益,但苏丹持续的经济危机导致局势恶化,当地资源仍然稀缺。 

难民署同时还援助苏丹的约19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领导保护工作,在流离失所者的权利、紧急住房和分配援助物资方面开展工作。 

自去年以来,苏丹过渡政府一直在向人道工作者无法到达的地区提供援助,包括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河以及达尔富尔的杰贝勒马拉赫(Jebel Marra)。 

多年的冲突和动荡还导致超过60万苏丹人流离失所,在邻国沦为难民,其中包括生活在乍得东部的30万来自达尔富尔的难民。 

自2017年5月苏丹、乍得政府与难民署签署三方协议以来,已有近4000名苏丹难民选择返回家园。预计今年还会有更多人返回。 

2019年,难民署在苏丹的行动仍然是资源最短缺的行动之一,在所需的2.69亿美元中,只获得了32%的资金。 

近期,苏丹西达尔富尔州爆发族群间暴力冲突。自去年12月28日至今已导致至少54人死亡、60人受伤,近四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其中大多数都是本就居住在营地内的境内流离失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