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安理会辩论坚持《联合国宪章》重要意义 美伊对抗成焦点话题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伦敦出席活动时强调,《联合国宪章》中的价值观和发展愿景仍是全球的基准和指南。
联合国图片/Amanda Voisard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伦敦出席活动时强调,《联合国宪章》中的价值观和发展愿景仍是全球的基准和指南。

【专题报道】安理会辩论坚持《联合国宪章》重要意义 美伊对抗成焦点话题

联合国事务

1月9日,安理会就“坚持联合国宪章,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进行了公开辩论。在最近伊朗与美国对峙升级的背景下,这场辩论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共有163个国家在会议上发言,纷纷就当前国际形势下坚持联合国宪章的重要意义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安理会的每月轮值主席一般都会在一个月的工作当中安排一场主题辩论,讨论该国特别关注的国际议题。今年一月份安理会的轮值主席是越南,它将坚持《联合国宪章》作为本月最重要的辩论主题。该国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亲自前来纽约主持了这次会议。

范平明:“75年前,随着联合国的诞生,越南宣布了独立,并牢记《宪章》的重要价值。越南是一个饱受战争磨难的国家,目前正处于改革、发展和国际一体化的道路上。我们深刻理解维护《宪章》对于确保持久和平、建立基于国际法的国际秩序、促进发展和国家之间友好和平等关系的最重要意义。”

 

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主持安理会“坚持联合国宪章,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公开辩论并在会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主持安理会“坚持联合国宪章,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公开辩论并在会上发言。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Vassily Nebenzia)表示,《联合国宪章》是国际法体系的基石,不幸的是,试图修改国际法的尝试每天都在增加。

涅边贾:“最近,我们目睹了裁军机制的崩溃,即破坏《反弹道导弹条约》,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减少战略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现在也处于危险之中。今天,核导弹控制领域的整个条约架构都有被颠覆的危险。”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也出席了会议。她首先回顾了一年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所发出的“质问”:“今天,联合国是否在继续忠实地履行其使命?”,并且表示,“美国是“联合国的一个骄傲的领袖、伙伴和东道国,美国坚定地致力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
联合国新闻图片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

 

克拉夫特:“但是,请注意,重申对《宪章》的承诺意味着认真对待我们采取行动的责任,而不仅仅是停留于在言辞上表示支持和遵守《宪章》的原则。在太多的情况下,我们看到《宪章》缔约国压制人权,破坏邻国的主权,伤害其本国公民,甚至剥夺其他国家的生存权。这种虚伪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整个联合国的信誉,特别是安理会的信誉。”

在谈及《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之后,各方代表迅速将话锋转向了最近中东局势的升级。

早在2018年5月,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并重启对伊朗的严厉经济制裁后,对抗就开始升温。但人们难以预料它究竟会何时、以何种方式出现爆炸性的局面。

欧盟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Olof Skoog)对美伊对抗升级最近展现的事态表示担忧。

斯科格:“中东不断升级的局势是一个极端严重的例子。它可能危及区域安全并助长全球恐怖主义。欧盟对最近伊拉克境内暴力对抗增加深表关切,并强调需要缓解和对话,并且尊重伊拉克主权。前进的唯一途径是根据国际法制定区域政治解决方案。在这一背景下,欧盟高度重视维护《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并充分执行该计划。它是全球核不扩散架构的基本要素,对于该地区和世界的安全至关重要。”

 

欧盟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在安理会“坚持联合国宪章,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公开辩论上发言
联合国新闻图片
欧盟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在安理会“坚持联合国宪章,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公开辩论上发言

 

从去年12月以来,中东发生的一系列连锁攻击令全世界的人们瞠目结舌、忧心忡忡: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附近一座军事基地遭火箭弹袭击,造成1名美军承包商死亡、4名美军人员受伤,美方指责受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真主旅”发动了袭击;12月29日,美军空袭了多处“真主旅”目标,造成数十人死伤,并引发伊拉克示威者围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人称伊朗第二号实权人物的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乘机抵达巴格达后遭美军定点空袭身亡;四天后,伊朗向伊拉克的两个美军基地发射了至少10多枚导弹。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除了对最近局势迅速升温表达关切之外,还历数了违背国际法的行为给中东和其他地区国家带来的苦难。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

涅边贾:“对国际法准则的错误解读和鲁莽地干涉他国已经影响到中东和北非。该地区到现在已因此而遭受了多年的苦难,其困苦之深甚于任何其他地方。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冲突缺乏解决方案,对伊拉克的非法干预,在阿富汗暴力的不断发生,对利比亚领导人的暗杀和该国的毁灭,推翻叙利亚合法当局的企图,并且非法在第三国攻击一个主权国家的官员——这些只是少数几个对国际合法性和法律秩序造成伤害的例子。这些不幸趋势的最明显的体现是美国退出了经安理会批准的、对核不扩散至关重要的伊朗核计划《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由于不断升级的对抗,该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已处于冲突边缘,并会产生最不可预测的后果。我们呼吁立即进行缓和,冲突的风险太大,代价太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表示,当前,单边主义严重冲击国际法治和国际秩序,保护主义让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霸凌行径威胁世界的和平稳定。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重温《宪章》精神,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张军:“美国的单边军事冒险行为导致中东海湾地区形势高度紧张。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发出的和平呼吁,一直积极开展外交行动,致力于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维护国际法和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尽快重返对话协商,共同推动局势降温,共同维护伊核全面协议。地区形势失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恢复和平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安理会应承担起《宪章》所赋予的职责,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
联合国新闻图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就近来的局势阐述了美国的立场。

克拉夫特:“上周,美国对伊朗的威胁采取了防御性的军事行动。特朗普总统的决定是对最近几个月伊朗和伊朗支持的民兵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进行的一系列武装袭击不断升级的直接反应。我们昨天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向联合国)提交的信函中详细介绍了美国受到的这些攻击。美国所做出的并非一个轻易的决定。多年来,伊朗和该地区由伊朗支持的民兵威胁着美国人的生命,并一贯蔑视联合国的权威。特朗普总统已明确表示,他的最高和最严肃的职责是捍卫我们的国家及其公民。因此,正如《宪章》所承认的那样,我们将在行使我们固有的自卫权时采取果断行动,以保护美国人民。正如特朗普总统在昨天发表的讲话中明确表示的那样,我们希望伊朗拥有一个未来,一个美好的未来。伊朗人民应有的未来是在国内获得繁荣,在世界上与各国和谐相处。因此,今天,我要重申,美国已准备好与所有寻求和平的人一起努力,并拥抱这些人们。”

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发射火箭弹后,美军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到目前为止局势没有出现朝着激烈冲突的方向发展的迹象。

伊朗外长扎里夫试图前往纽约出席这次会议,但没有得到赴美签证。美方称没有足够时间处理其签证申请。 

伊朗方面最后没有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