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安理会延长特派团任期 联合国强调人道局势依然严峻

也门儿童在一处被空袭摧毁的房屋废墟前。(2019年7月图片)
© 儿基会图片/Romenzi
也门儿童在一处被空袭摧毁的房屋废墟前。(2019年7月图片)

也门:安理会延长特派团任期 联合国强调人道局势依然严峻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决议,将荷台达协议支助团的任务期限再延长六个月,至2020年7月15日,以继续支持2018年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所签署的《斯德哥尔摩和平协议》的落实。

该项决议由英国起草,授权支助团领导、支持并监督也门交战各方的停火、撤军和排雷行动,同时协助确保也门荷台达、萨利夫及拉斯伊萨三大港口的安全。

决议要求秘书长每月就协议执行进展、包括任何一方的不守约行为向安理会进行汇报,同时还请秘书长在支助团任务到期前至少一个月前向安理会汇报支助团任务的审查情况。

决议同时促请秘书长迅速全面完成支助团的部署,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去年6月给安理会的信中表示,支助团部署工作并非一帆风顺,目前共有35名军事人员和20名文职人员,“仅仅维持了完成任务的初步行动能力”。

去年11月,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来自印度的退役中将古哈(Abhijit Guha)担任支助团新任团长,古哈已是支助团成立至今的第三任团长。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胡塞武装在也门北部成立,与政府军队交战。2015年,沙特领导的盟军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也门战事升级。

2018年12月,双方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签署和平协议,同意在荷台达省结束战斗,从荷台达、塞利夫和拉斯伊萨三处港口分阶段迅速撤军,同时减少塔伊兹省的战斗,并且释放和交换战俘。荷台达支助团于协议签署当月根据安理会决议设立。

根据既定日程,安理会将于本月16日听取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对该国局势的定期汇报。

也门仍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据联合国统计,迄今为止,也门冲突已导致近2万人丧生,7537名非战斗人员确认死亡,同时导致经济崩溃、基本服务和卫生基础设施全面恶化,大量人口濒临饥饿。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表示,也门共有近2400万人需要援助,约占全国总人口的80%。全国大约740万人需要营养援助,其中包括210万五岁以下儿童,另有110万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罹患急性重症营养不良,急需接受治疗。人道协调厅表示,也门的人道主义行动仍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从2019年1月1日到2020年1月8日,也门全国各地共有近86万1000例霍乱病例报告,另有大约360万人在境内流离失所,其中仅2019年就有40万人新近流离失所。

会议开始前,安理会分别为1月9日在尼日尔西部一处军营的恐怖袭击中不幸牺牲的89名尼日尔士兵,以及十年前海地大地震的近22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