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必须回归《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在纽约总部,一些联合国高级官员手持《联合国宪章》。
联合国图片/Amanda Voisard
在纽约总部,一些联合国高级官员手持《联合国宪章》。

联合国秘书长:必须回归《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和平与安全

“战争绝不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一个选择的问题,战争通常是轻易误判的结果。和平也绝不是必然会发生的,它是努力工作的产物,我们决不能将其视为理所当然。在全球断层线存在出现爆炸性局面风险的时候,我们必须回到基本的原则。我们必须回到使我们团结在一起的框架之中,回到《联合国宪章》。”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安理会所说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  

在本月轮值主席国越南的主持下,安理会今天上午举行会议,讨论“坚持《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议题。  

古特雷斯说:“和平是我们最宝贵的价值,也是我们工作的本质。我们为人类大家庭而努力争取的一切都是为了和平。和平取决于我们。但不幸的是,新的一年始于动荡和长期的苦难。” 

 

 

地缘政治紧张已达到危险水平

他指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已达到危险水平,特别是最近在海湾地区,并且从军事威胁转移到对经济和网络空间的威胁。 

从利比亚、叙利亚,到阿富汗和萨赫勒地区,没有人是赢家,但冲突却不断持续。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已达到危险水平,特别是最近在海湾地区,并且从军事威胁转移到对经济和网络空间的威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随着动荡的加剧,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信任正在下降。 

在世界各地的街头也显现出这种信任的缺失,人们在发泄他们的挫败感,他们感到政治机构遥不可及,或者无力或不愿提供应有的服务。 

在联合国,当会员国往往难以或根本不能找到合理的共同立场,包括在安理会中。 

古特雷斯表示,在这种真空中,气候危机现在正越来越多地愤怒地席卷人类,无人能躲过。 

他指出,所有这些都对多边主义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国际合作正处于十字路口。 

他说:“这对安理会构成了挑战。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主要责任。在这个全球充满分歧和动荡的时刻,《宪章》仍然是我们为共同利益进行国际合作的共同框架。在这个散布仇恨和有罪不罚的时代,《宪章》提醒我们法治和人类尊严的首要地位。在这个快速转型和技术变革的时代,《宪章》的价值观和目标更显持久。” 

《联合国宪章》核心原则

在《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中,古特雷斯尤其强调: 

  • 和平解决争端。 
  • 男女平等享有权利。 
  • 不干涉、自决和会员国主权平等。 
  • 使用武力的明确规则。 

他指出,这些原则不是恩惠或让步。它们是国际关系的基础,是和平与国际法的核心。这些原则挽救了生命,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并且至关重要的是避免了另一场世界大战。但是,当这些原则被蔑视、抛弃或有选择地应用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冲突,混乱,死亡,幻灭和不信任。 

冲突预防与可持续发展

他说:“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是在维护《宪章》的价值观和兑现对后代的承诺方面做得更好。最有效方法之一是投资于预防。我们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来管理和应对危机,而不是预防危机。我们的方法需要重新平衡。” 

《联合国宪章》第六章包含了许多可用的冲突预防工具,包括谈判、调查、调解、和解、仲裁和司法解决。 

古特雷斯表示,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有目的和统一地运用这些措施是有效的。 

他说:“我呼吁安理会进一步利用《宪章》赋予它的权力,包括根据第六章对争端进行调查,并根据《宪章》第九十六条将法律问题转交国际法院征求咨询意见。” 

此外,他指出,我们应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目标本身就是目标,同时是预防冲突的最佳手段之一。他敦促所有会员国对《 2030年议程》作出更大的投资,特别是在两性平等、包容、社会凝聚力、善政和促进所有人的权利方面。 

 

 

出席与缺席

由一些世界知名政治家、活动人士和人权倡导者组成的了“元老会”的主席、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也出席了会议。  

伊朗外长扎里夫试图前往纽约出席这次会议,但没有得到赴美签证。美方称没有足够时间处理其签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