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巴西正在走上一条悲惨而充满毒害的道路

特别报告员通贾克呼吁对有毒废物的毒性进行透明、公正、快速而有效的调查。
图片来源:Lucas Hallel ASCOM/FUNAI
特别报告员通贾克呼吁对有毒废物的毒性进行透明、公正、快速而有效的调查。

联合国专家:巴西正在走上一条悲惨而充满毒害的道路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有毒物质特别报告员通贾克(Baskut Tuncak)在结束了对巴西为期两周的访问后,今天发表声明警告说,巴西正走在一条悲惨的道路上,拆除那些已经受到削弱的原本旨在保护人民和环境的机构。

通贾克首先感谢巴西政府邀请他在过去两周内进行了访问,并与他进行了坦率和开放的讨论。

尽管如此,他的声明措辞极其严厉。

他指出,巴西发生了一系列可怕的环境犯罪,从致命的尾矿坝倒塌,到农药不断引起中毒事件。在所有这些严重事件发生之后,人们期望该国能够对有害物质和废物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和职业控制。

巴西政府的这种作为和不作为引起了有毒农药、森林砍伐和采矿的灾难性浪潮,除非采取迅速行动使巴西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否则将使数代人受到毒害。——联合国有毒物质特别报告员通贾克

但事实恰恰相反。通贾克表示,由于存在着一种毒害公众、夺取土地并破坏环境却可以有罪不罚的“恶性的感觉”,巴西正在倒退。

特别报告员通贾克着重指出了2015年和2019年两座尾矿坝的倒塌事故。第一座尾矿坝由淡水河谷公司(Vale)与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合资运营:其倒塌导致18人丧生,并影响了超过300万其他人的生命,包括土著社区和传统社区。第二起尾矿坝则涉及淡水河谷公司,这次事件导致近300人丧生。

通贾克指出,在政府和有关公司多年的否认之后,如今2015年灾难中有毒泥浆污染的影响现已可见,并继续造成健康问题,但这些公司继续滥用其影响力,不让相关的健康和疾病方面的信息公注于众。

他说:“巴西无视其保护人们免于接触有毒物质和危险废物的宪法义务。它正在取消重要的政府部门,限制对基本职能进行资金投入,取消关键项目,缩减公民空间,并且未能执行现行法律和司法裁决,以保护人权免遭有毒物质的侵害。”

与此同时,通贾克指出,巴西却在攻击那些捍卫生命、健康、平衡环境权和巴西宪法承认的其他人权的人,给他们定罪。

 

巴西巴塔树(Pataxó)土著人村庄位于布鲁马迪霍市的一座决堤的尾矿坝附近。
Lucas Hallel ASCOM/全国印第安人基金会图片(FUNAI)
巴西巴塔树(Pataxó)土著人村庄位于布鲁马迪霍市的一座决堤的尾矿坝附近。

此外,他表示,巴西继续允许使用数十种长期以来被许多其他国家禁止的高危农药。他说:“巴西政府的这种作为和不作为引起了有毒农药、森林砍伐和采矿的灾难性浪潮,除非采取迅速行动使巴西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否则将使数代人受到毒害。”

通贾克还提到了巴西亚马逊的情况。 他指出,据称受到政府鼓励改变土地使用以加速粮食和农业生产以及采矿业增长的信号的影响,巴西亚马逊和大草原的森林砍伐和大火数量急剧增加。

他说:“许多问题表明,巴西公司长期以来无视人权和共同的尊严。”

通贾克指出,巴塔树土著人社区(Piquiáde Baixo)被毒害了数十年。尽管在将社区居民搬迁到他们可以有尊严地生活的地方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政府的混乱政策和预算削减有可能使该社区进一步无限期地忍受大公司滥用其权利。

通贾克强调,几十年来,巴西通过民间社会和学术研究人员的出色工作,帮助世界为关键的环境和人权问题设计了解决方案。令人沮丧的是,当局取消了这么多的协作渠道,甚至试图将这些人定为犯罪。该国政府与公民社会之间关系的根本转变对于改善当前的困难情况至关重要。

特别报告员将于2020年9月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他此次访问的全部结论和建议。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局势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领取联合国的工资。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