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关注武装冲突对青年的影响

安理会。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安理会。

安理会关注武装冲突对青年的影响

和平与安全

当今青年一代在受武装冲突影响的人口中占大多数。在受武装冲突不利影响的平民中,包括在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中,有许多青年人。这些青年接受教育的机会和经济机遇受阻对可持久和平与和解产生重大影响。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对此表示关注。

安理会今天下午发表主席声明指出,必须继续争取在联合国百年周年前实现可持久和平及一个没有暴力冲突的世界;同时需要处理和平与安全的多层面性质,强调采取全面综合办法建设和平和保持和平的重要性。 

安理会指出,在受武装冲突影响的人口中,青年占大多数,但如果包容的政策能够到位,大量青年人可以成为独特的人口红利,可促进持久和平与经济繁荣。 

安理会重申,青年可在预防和解决冲突方面发挥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因此必须将青年作为维持和平、建设和平以及冲突后局势得以持续、包容和成功的一个关键方面。 

在存在局部冲突的非洲,该大陆发起的2020年使枪声平息的倡议,以及非洲发展议程——《2063年议程》,这两项重要的文书都指出,为了实现可持续地预防战争和解决纠纷,必须通过和平教育在儿童和青年等群体中培养和平与宽容文化。 

安理会鼓励会员国制定措施为包容的青年代表权创造机会,便利青年充分、切实参与和平进程和所有各级决策,并把年轻妇女纳入这些进程;促进包容的发展,支持所有青年,视之为预防冲突和促成长期稳定和可持久和平的关键因素;促进和平文化、宽容、文化间和宗教间对话的工作:采取步骤鼓励青年切实参与受冲突破坏地区的重建,帮助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和战争受害者,促进和平、和解和恢复。 

安理会还鼓励会员国采取适当措施促进年轻的武装冲突幸存者的身心康复和社会再融入,包括残疾者和冲突中性暴力幸存者,为他们提供教育和职业培训等技能发展机会,以便恢复社会和经济生活。 

安理会促请会员国履行国家义务,尊重、促进和保护所有人、包括青年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确保平等诉诸司法的机会,维护法治机构的完整和廉政;为参与和平与安全工作的青年创造有利和安全的环境。 

安理会促请会员国履行义务,消除有罪不罚现象,调查和起诉应对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和针对包括青年在内的平民的其他严重罪行的责任人;同时尊重、促进和保护境内和管辖范围内所有人包括青年的人权。 

安理会还表示计划邀请年轻人就专题问题向安理会介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