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与绿色和体面工作并行不悖 

赞比亚的太阳能安装工人。
国际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赞比亚的太阳能安装工人。

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与绿色和体面工作并行不悖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于马德里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上指出,气候行动将会带来的巨大契机,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应确保包容性和公平,实现一个绿色和体面工作的未来。

古特雷斯出席了国际劳工组织在气候变化大会上举办的一个有关气候变化和就业问题的会议,并发表了讲话。这次讲话通过社交媒体脸书进行了直播。  

古特雷斯表示,在与气候的赛跑中,我们仍处于失利地位。根据目前的趋势,到本世纪末,预计温度会上升3至4摄氏度。 

但是,他说,“我们可以选择另一条路径,一条有关气候行动与人类和地球福祉的道路。这条道路是事关人们的工作、健康、教育、机会及未来。” 

古特雷斯表示,如今,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处于气候影响的最前沿。旅游业和农业等部门的许多人正在失去生计。其他人则必须承受难以忍受的工作条件。 

他指出,解决气候危机的答案在于改变人类发电、设计城市和管理土地的方式,但同时也要求气候行动与改善人们的生活相一致。 

他说:“政府必须做出承诺,企业必须领头,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必须接受这种转变,这将使我们到2050年能够进入一个碳中和的世界。” 

古特雷斯表示,这一要求听起来令人生畏,但人们常常忽视了气候行动带来的巨大机会。 

《新气候经济》报告显示,向低碳经济转型意味着26万亿美元的增长机会,到2030年可能创造6500万个新工作岗位。 

如今,在几个经济体中就业增长最快的是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及相关业务。 

古特雷斯说:“绿色经济是未来的经济,我们现在需要为此让路。当重大的过渡使人民、社区和整个国家陷入困境时,我们不要重蹈覆辙,这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确保向低碳未来的过渡是公平和包容的。这意味着绿色和体面工作。” 

对于传统能源行业的工人,他特别指出,“推动气候行动的人并不是你们的对手。我们与您想要的是相同的东西:在一个更清洁、更健康的世界中获得体面的工作。为此,政府、企业和劳工领导人必须共同努力,找到一条通往一个碳中和的世界的道路,在这个世界中,男女可以在不损害健康或环境的工作中谋生。” 

在今年9月于纽约举行的气候行动峰会上,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与西班牙和秘鲁共同发起了“就业气候行动”倡议。该倡议将创造就业机会和保护生计置于国家气候行动计划的中心。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致力于制定公正的过渡计划。 

就业气候行动规定了使国家气候计划具有包容性的具体措施,包括: 

  • 促进技能发展,特别是对于有就业风险的妇女和边缘化群体; 

  • 设计创新的社会保护政策,以保护工人和弱势群体; 

  • 评估生态转型对就业、社会和经济的影响以及绿色工作的潜力; 

  • 加强技术和知识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以及创新和负责任的投资。 

古特雷斯重申:在本世纪末之前将全球升温稳定在1.5摄氏度,需要到2030年将排放量在2010年的水平上降低4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他呼吁在碳定价方面取得进展,确保到2020年不再建造任何新的燃煤电厂,并停止将纳税人的巨额资金用于化石燃料补贴。 

此外,他强调,必须确保发达国家履行其根据《巴黎协定》所作的承诺,即每年至少筹集1000亿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