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2020奥运会将以“团结和多样性”促进和平

奥林匹克旗帜与联合国旗帜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奥林匹克旗帜与联合国旗帜

【专题报道】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2020奥运会将以“团结和多样性”促进和平

可持续发展目标

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城市而言,能够承办奥运会这一全球最盛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事,都是一种无上的光荣。日本首都东京即将在明年夏天再次书写历史:承办该国历史上的第二次奥运会。在联合国大会12月9日一致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之际,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向联合国会员国介绍了日本通过举办奥运会而承载的和平梦想。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古希腊的握手言和(ekecheiria)或奥林匹克休战传统诞生于公元前8世纪。125年前,当国际奥委会的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召集国际会议为1896年于雅典举行的首次现代奥运会进行筹备之时,他便确信,奥运会将是促进所有国家和人民之间和平的一种方式。

从1993年开始,联合国大会在每届奥运会之前都会通过一个呼吁在全球停止战争的“奥运休战决议。”

10月9日,联合国大会的193个会员国再次一致通过决议,呼吁在明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期间,世界各地的冲突方放下武器,遵守奥林匹克休战传统。

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向会员国介绍了这份决议。

森喜朗: “两个星期前,教皇方济各访问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他在那里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这真实地反映了日本人民的想法。”

 

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森喜朗曾在2000至2001年期间担任日本首相。正是他代表日本出席了联合国2000年举行的千年峰会,与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一起通过了指引世界21世纪头15年发展走向的“千年发展目标”。在那次会议上,森喜朗向世界宣布:促进“人类安全”将是日本外交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的支持下,日本成立了“国际人类安全委员会”,致力于通过以人为本的方式解决全球问题。此外,森喜朗对于气候变化、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传染疾病等影响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问题都倍加关注。

森喜朗: “残酷的现实常常让我觉得力不从心,但是我永远也不会放弃为世界的繁荣与和平进行斗争,我知道要实现这一点很难。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让我看到了不只是我一个人抱着这种希望,世界各地的人民都共享这一希望。我们至少可以在奥运会期间没有冲突,可以和平地生活,加强相互之间的谅解与尊重。”

2020年的夏季奥运会将在7月24日至8月9日在东京举行,而残疾人奥运会将在8月25日至9月6日举行。

奥运会是一个能使整个世界都和平相处的体育竞赛。在东京,全世界将看到来自206个国家的运动员以及难民奥林匹克运动队同台竞技。这1万1000名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还将在奥运村的同一个屋檐下和平共处。这一切都像全人类发出了强烈的和平信息。

森喜朗: “我经历了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那时我27岁,现在回想起来,我看到了和平能够让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聚集到一起举行这场运动会,这让我深受感染。1964年的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是世界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复苏过来的一种象征,日本人民向世界展示了他们是如何在19年的时间中,从一片烧焦的土地上重新站了起来。那次运动会带给了日本人民能量,导致了我们卓越的经济增长。我很高兴2020年的奥运会将同样在东京举行,日本人民将向世界展示一个和平而且完全成熟的城市,展示日本受到2011年东部大地震影响而重新恢复的新貌。”

国际奥委会致力于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这在其“2020年奥林匹克议程中”得到了全面的体现。国际奥委会的总部目前达到了世界上最可持续的建筑标准,而东京奥运会则致力于成为一届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并为此采取的诸多举措,例如采用可持续能源、使用零排放车辆等。

 

 

森喜朗: “2020年东京奥运会全面致力于践行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从手机一类的旧的小电器商品中回收金属,制造了奥运会所需的金银铜牌。夏季奥运的火炬接力将从明年的3月26号开始,夏季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的火炬都使用从2011年大地震的建筑工地或者一些初建阶段的房屋中回收的铝制成。运动员的领奖台由回收的塑料制成,包括从海洋中回收的塑料垃圾。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使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一座灯塔,点亮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除领导东京奥组委之外,森喜朗同时担任日本橄榄球协会的主席。今年初秋,日本成功地举办了橄榄球世界杯。森喜朗表示,橄榄球世界杯的成功举行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森喜朗:“2019年的橄榄球世界杯11月在日本举行完毕,这是首次在亚洲、在橄榄球流行地区之外举办这一赛事。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赛事。电视的收视率创下日本总人口53.7%的收看纪录,日本各地的16个球迷区,吸引了113万来访者。散布在61个市镇的运动员营之间进行了非常紧密的交流,促进了和平,也促进了2020年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的事业。”

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估计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都将观看比赛。这次赛事还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东京奥运会将成为参赛女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大约有49%的运动员为女性。与此同时,四年前在里约奥运会上创立的难民运动队也将代表全球6500多万难民参加角逐。

森喜朗: “今年我将满82岁,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我从体育当中学到的东西支撑了我的政治生涯和整个生命历程:这就是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我希望战争将从地球上消失,不仅在奥运会期间,而是永远消失。”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