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人人有责,为人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示,在发展中国家,腐败造成的资金损失估计是官方发展援助数额的10倍。
图片来源:UNDP Ukraine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示,在发展中国家,腐败造成的资金损失估计是官方发展援助数额的10倍。

反腐败:人人有责,为人人

法律与预防犯罪

在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到来之际,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费多托夫指出,随着我们进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雄心勃勃的行动十年,加紧努力根除腐败和促进善政,对于实现全球承诺、不落下任何人至关重要。

费多托夫声明中表示,腐败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阻止人们获得资源和机会的渠道,同时削弱了对公共机构的信任,损害了社会契约,因而,“腐败阻碍了我们建立更美好世界的努力”。

他说:“赢得反腐败斗争,必须创造必要条件,以有效战胜贫困和由此产生的不平等现象。”

人们有理由生气。腐败威胁着我们社会的福祉、我们儿童的未来以及我们星球的健康。反腐败,人人有责,为人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他特别提到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这一几乎已获得普遍批准的国际法。在过去15年中,根据该公约,各国在将腐败定为刑事犯罪以及追回和返还被盗资产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近十年来,《公约》的实施得益于其独特的相互审查机制,这促使各国采取了立法行动,加强机构,并促进了合作。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帮助国际社会将《公约》转化为行动,并推进全球反腐败议程。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协助筹备2021年联合国大会反腐败问题特别会议。

费多托夫指出,这一关键会议需要加强包容性。他说,“我们必须倾听年轻人的声音,他们要求透明度,并通过在社区中采取行动来推动进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回应了这一观点。他说:“人们有理由生气。腐败威胁着我们社会的福祉、我们儿童的未来以及我们星球的健康。反腐败,人人有责,为人人。”

古特雷斯说:“就像年轻人动员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和公平的全球化一样,看到年轻人要求问责和正义作为解决和根除腐败行为的一种方式,令人感到鼓舞。”

古特雷斯也强调了首次联大反腐败特别会议的重要性,并呼吁各国采取果断行动,将反腐败斗争作为头等大事。

他说:“在这个国际日,我敦促各国人民继续致力于创新解决方案,以赢得反腐败斗争,并确保宝贵的资源服务于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