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报告:世界干旱地区并非与树木无缘  具有相当可观经济潜力 

摩洛哥农村地区,一名牧人和他的畜群在一起。摩洛哥是长期遭受干旱和缺水影响的国家之一。
世界银行图片/Scott Wallace
摩洛哥农村地区,一名牧人和他的畜群在一起。摩洛哥是长期遭受干旱和缺水影响的国家之一。

粮农组织报告:世界干旱地区并非与树木无缘  具有相当可观经济潜力 

经济发展

粮农组织今天在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森林论坛上所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树木存在于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干旱地区,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一的森林地区位于干旱地区。报告强调,干旱地区不是荒地,而是具有可观的经济潜力和环境价值。 

报告指出,干旱地区包括高干旱、干旱、半干旱和半湿润干旱地区,覆盖约61亿公顷土地,占地球陆地面积的41%。其中约11亿公顷(18%)为森林。 

从全球角度而言,大约18%的旱地为森林,其中一半以上树木的树冠密度超过70%,而荒地占28%,草地占25%,农田占14%。树木还存在于森林以外的旱地区域,特别是在亚洲和欧洲,总计约有20亿公顷的旱地上生长着树木。 

报告指出,干旱地区拥有大约20亿人口、全球一半的牲畜、三分之一的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还为鸟类提供了重要的迁徙点。 

报告表示,干旱地区的生态系统易受缺水、干旱、荒漠化、土地退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预计到21世纪末,世界干旱地区将增长10%到23%,给粮食安全、生计和人类福祉带来危险的后果。 

粮农组织题为《干旱地区的树木、森林和土地利用状况:首次全球评估》报告共邀请了200多位专家参与撰写,并与全球的合作大学、研究机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共同组织了一系列区域研讨会。 

粮农组织在当天发表的另一份报告中表示,森林流域提供了世界上75%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因此构成了至关重要的、具有成本效益的自然基础设施,能够为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提供高质量的水源(包括城市用水)。面对气候变化,基于森林的水管理方案将变得日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