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11月粮食价格达两年多来最高值 但谷物价格下跌

2019年7月25日,人们在俄罗斯沃罗涅日中央市场的一家杂货店购买水果和蔬菜。
粮农组织/Maxim Zmeyev
2019年7月25日,人们在俄罗斯沃罗涅日中央市场的一家杂货店购买水果和蔬菜。

粮农组织:11月粮食价格达两年多来最高值 但谷物价格下跌

经济发展

粮农组织今天表示,在国际肉类产品和植物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下,11月世界粮食价格大幅上涨,达到两年多以来的最高值,而谷物价格则因预期出现的创纪录产量而下跌。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被用于追踪日常交易类食物商品的国际价格月度变化情况,11月,该指数平均为177.2点,比10月份上升了2.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5%。

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11月上涨了10.4%,原因是受全球进口需求旺盛、生物柴油生产使用量增加以及明年可能出现供应短缺三大因素的影响,棕榈油价格出现上涨。菜籽油和豆油价格也出现上涨。

粮农组织肉类价格指数上涨了4.6%,创下十多年来的最高环比涨幅。牛肉和羊肉价格的涨幅最大,原因是进口需求强劲,尤其是中国因年末节庆活动增加而进口需求高涨。猪肉和禽肉价格也出现上涨。

一名顾客在巴塞罗那的市场挑选水果。图片来源:粮农组织
图片来源:粮农组织
一名顾客在巴塞罗那的市场挑选水果。图片来源:粮农组织

粮农组织糖类价格指数比10月份上涨1.8%,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来年的世界糖类消费量将超过产量。由于泰国、印度、法国和美国的种植条件不尽如人意,糖类产量将受到影响。

相比之下,由于世界主要小麦出口国之间的激烈竞争,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下降了1.2%。稻米价格也出现下跌,与此同时,美国的玉米出口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不过阿根廷和巴西的玉米价格总体上较为坚挺。

粮农组织乳制品价格指数与10月份相比出现小幅上扬,原因是欧洲的牛奶产量进入季节性低位,但全球需求依然保持旺盛。

预计2019年谷物产量将创纪录

粮农组织还发布了2019年全球谷物产量最新预测,预计谷物产量将创历史新高,达到27.14亿吨,比2018年增加2.1%。

同样于今天发布的最新《谷物供需简报》中对产量进行了上调修订,以反映中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粗粮产量高于此前预期的情况。根据当前的预测,包括玉米在内的世界粗粮产量为14.33亿吨,略低于2017年的创纪录水平。

《谷物供需简报》也对欧盟的谷物产量进行了上调,根据当前预测,2019年全球小麦产量将比2018年增长4.8%,达到近7.7亿吨。世界大米产量有望达到5.15亿吨,仅比2018年的创纪录水平低0.5%,埃及、马达加斯加和尼日利亚都有望在本年度带动非洲大米产量反弹。

粮农组织对2019/20年度世界谷物利用量的预测值为27.09亿吨,比上一年度增加约2100万吨。预计到2020年末,世界谷物库存将达到8.63亿吨。根据这一预测,届时,全球谷物库存与使用量之比将达到31%的相对较高水平,意味着全球供应形势呈现良好局面。预计2019/20年度的世界谷物贸易量为4.16亿吨,比2018/19年度增长约1.1%。

农业粮食系统必须转型,变得更加高效、包容、有弹性和可持续。
粮农组织/ J.Belgrave
农业粮食系统必须转型,变得更加高效、包容、有弹性和可持续。

天气条件影响非洲东部和南部的谷物收成

粮农组织还于今天发布了《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季度报告,根据该报告,目前有42个国家需要外部粮食援助,比9月增加了一个国家——赞比亚,因为该国遭遇了干旱,主粮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该报告还详细叙述了有关早期干旱之后洪水泛滥,导致东非产量预期下降,以及受恶劣天气影响,南部非洲产量骤降的情况。报告还提到,津巴布韦经济急剧恶化,再加上收成不佳,主粮价格居高不下,因此在2020年前3个月,该国的粮食不安全人口几乎有可能翻一番。

尽管由于不利天气条件,非洲低收入缺粮国的谷物产量预计将出现下降,但亚洲低收入缺粮国的谷物产量预计将出现增长,其中阿富汗和叙利亚的增长将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