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权宣言》通过33周年: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确保广大公众参与决策

可持续发展目标图示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可持续发展目标图示

《发展权宣言》通过33周年: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确保广大公众参与决策

人权

12月4日是联合国《发展权宣言》通过33周年纪念日。联合国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萨德•阿尔法拉尔吉(Saad Alfarargi)、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萨延(Diego García-Sayán)、教育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巴里(Koumbou Boly Barry)等二十余位联合国人权专家在纪念日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各国确保广大公众参与到影响其发展的决策过程中至关重要。

人权专家们表示,在2019年9月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重申了对2030年议程的承诺,现在必须立即行动。2019年,席卷了30多个国家的大量抗议和示威活动证明,民众的不满情绪仍在持续加剧。但这些不满情绪是合理的,源于收入不平等、对公共自由和公民空间的限制、腐败、对公共服务的不满、歧视和气候变化等原因。

人权专家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仍然滞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政策和计划无法确定并解决人们的实际需求。那些被拒绝获得此前发展努力成果的人仍被边缘化、被剥夺权利并被排斥在外。妇女,种族、宗教少数群体,境内流离失所者,移民,残疾人和贫穷的人则首当其冲被边缘化。

人权专家们表示:“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些社区所面临的不平等、排斥和根深蒂固的歧视,那么让所有人获得持久和包容性发展仍将遥遥无期。”

198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发展权利宣言》,对发展权的主体、内涵、地位、保护方式和实现途径等基本问题作了全面的阐释。人权专家们指出,发展权赋予每个人和所有民族参与、促进和享受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的权利。确保有意义的参与不仅仅意味着与个人和社区进行协商,也意味着将他们置于影响自身发展的决策中心。

联合国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萨德•阿尔法拉尔吉今年7月参加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
联合国新闻/Hafiz Kheir
联合国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萨德•阿尔法拉尔吉今年7月参加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

人权专家们指出,《2030年议程》在发展权与可持续性之间建立了切实的联系。《议程》重申了《发展权利宣言》的主要原则。《议程》认识到有必要建设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社会,其基础是尊重人权,包括发展权、建立有效的法治和在各级政府确保善政,并建立透明、有效和负责的体制。

人权专家指出,为了取得可持续的成果,发展必须是一个整体进程,涉及到所有利益攸关方,包括国家和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学术界、私营部门、社区和边缘化的个人和群体。正如各国此前达成的一致意见那样,必须由那些最能从发展中受益的人群来确定优先事项:社区必须制定发展议程、预算和程序。

因此,必须消除阻碍社区参与的可见和不可见的障碍,例如缺乏法律身份、高昂的财务成本或社会限制,以确保整个社会都能从发展中受益。

专家们敦促所有国家制定人人都能参与的规划程序和监测机制。各国政府应就经济计划和改革问题与民间社会协商,并确保其参与监测发展政策和方案的执行情况。

专家呼吁参与发展进程的每个人,包括国际金融机构、捐助者以及私人和非政府伙伴,对确保公正参与的方式进行认真研究。

专家们指出,《2030年议程》实施已近五年,国际社会仅有十年的时间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他们说:“至关重要的是,要确保这些努力关注人民和社区的实际需求。只有那样,才没有人会被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