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当篮球遇上太极拳——专访美国花式篮球 “哈林环球旅行者” 首位中国球员姜山

今年加入“哈林篮球队”的首位中国球员姜山。
图片由姜山提供
今年加入“哈林篮球队”的首位中国球员姜山。

【专题报道】当篮球遇上太极拳——专访美国花式篮球 “哈林环球旅行者” 首位中国球员姜山

可持续发展目标

说到“少林足球”,大家可能不陌生,然而你们可曾听说过“太极篮球”呢?篮球这种起源于美国的快速、刺激的运动,和太极拳这种讲求心静、慢练的中国功夫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世界著名的花式篮球队“哈林旅行者”的首位中国球员姜山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他一直在尝试将两者融为一体,并在国内外进行推广。近期,他与其他四名队员亮相联合国,向我们展示了“太极篮球”技艺,并讲述了他的花式篮球之路。请听联合国新闻张立的报道。

今年37岁的姜山来自中国北京,曾是一名篮球二级运动员,在大学专业学习篮球教育。他表示,在首次接触花式篮球时,他就被这一幽默、快乐的运动吸引了,萌发了想要加入世界顶尖的“哈林环球旅行者”篮球队的梦想。

姜山:“我原来在中国是国家篮球二级运动员。退役以后上大学考的是篮球教育专业。后来在大学期间第一次接触到了哈林旅行者这种不一样的篮球,让我觉得好厉害,而且他们很幽默。从大学的时候我就开始一直模仿他们的动作。在这期间我就一直在训练,在北京的表演活动非常多,教一些NBA球星去做太极篮球的动作,后来认识的朋友比较多,得知哈林旅行者会到北京巡演,然后我就到现场去看他们的表演,看了两年以后,2014年他们说想要寻找一名来自中国的球员,我说我每天做的事情和哈林环球旅行者做的事情差不多,所以我想试一下。”

 

 

美国哈林环球旅行者篮球队于1926年创立于芝加哥,球员身穿蓝色球衣与红白条纹短裤,这只球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花式篮球的代名词。目前,球队已造访过6个大洲和120多个国家,为全球超过1.4亿球迷奉上了精彩表演。因此,加入这一顶级花式篮球队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包括姜山的家人和朋友都未曾想过姜山有朝一日会加入其中。然而不言放弃的姜山五年前毅然辞职在家苦苦练习。今年他终于成为首位加入这一球队的中国球员,还给自己起了个英文名叫“Lucky”(幸运)。

姜山:“我身边的朋友都跟我说,NO,你只有1%的机会,你别努力了,你跟我们一样去朝九晚五的上班吧。我不信他们,然后我把我的工作辞掉了,每天去训练,直到五年后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作为中国第一个进入哈林旅行者篮球队的球员,这是我多年一直的梦想,因为从小打篮球我就想打CBA,打NBA,那会儿不太懂,真正地接触到了专业篮球以后我发现,非常难。所以当我从事花式篮球以后,我发现能够给更多人带来快乐,还能有很多技巧展现出来,我发现这个领域里面(水平)最高的就是哈林环球旅行者篮球队了,它们94年的历史完全让我们有更多的感觉去投入进去。”

 

姜山与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进行太极篮球互动教学。
姜山提供图片。
姜山与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进行太极篮球互动教学。

 

姜山的幸运除了与自身的努力和不放弃的精神密不可分之外,也来自于将太极与篮球相结合的这一创举。他因此得以与诸多NBA球星演出互动教学,包括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传球大师贾森·威廉姆斯、街球巨星 Hot Sauce 等,甚至还有机会与李连杰等众多明星同台,并开启全球巡演的机会。他还发起了“带着篮球去旅行”的运动,目前,他已经走访了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的众多城市。

姜山:“最早大家都会去模仿美国的动作,从失误中去创新,在上大学的时候,我们有一节课叫武术课,我们都是打完篮球抱着篮球去的,当时上武术课时,我就在想,我拿着篮球能不能做这些动作,只是简单的东西。后来尝试(加入了)一些中国的文化,像京剧、醉拳、猴拳,直到我接触到了太极,看到李连杰老师的电影《太极张三丰》里面有一段玩腾球的那个动作,那个对我有启发,然后我就去研究太极篮球。幸亏我把太极和篮球结合在一起,才开启了世界巡演的大门,去了许多的国家,(我)也很幸运,就像我的名字一样,最后能和李连杰老师同台表演太极篮球,所以都是不放弃给我带来的好运吧。”

 

姜山与李连杰同台表演太极篮球。
姜山提供图片。
姜山与李连杰同台表演太极篮球。

 

然而,说到篮球,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篮球多年来一直无法在国际赛事中斩获佳绩,这成为许多球迷的一块心病。甚至有人认为,是不是中国人或者亚洲人的体质不适合篮球这种节奏很快,身体冲撞剧烈的运动?

姜山:“篮球不是亚洲人的运动是相对那些强国来说,美国的篮球确实比中国强,但是这不能排除中国也有人通过打篮球来锻炼身体,也有爱好者,也有能打入职业联赛的球员,比如姚明、易建联,有很多这样强的球员。”

作为篮球运动的一种延伸,花式篮球最早起源于街头篮球,又称”黑人篮球”, 也是街头文化的一部分。与竞技性的篮球不同的是,花式篮球强调个性张扬、自由和原创,极具娱乐性和表演性。

 

姜山在中国的校园中教授小朋友花式篮球动作。
姜山提供图片。
姜山在中国的校园中教授小朋友花式篮球动作。

 

2000年左右开始,街球、花式篮球表演在中国慢慢流行,但姜山表示,这一运动在中国仍是“配菜”,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举办更多巡演,让它成为篮球场上的 “主角儿” ,尤其在校园中,用最有意思最简单的方式把篮球的快乐传递给孩子们,也通过继续推广太极篮球,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姜山:“能在中国推广花式篮球其实是有一点困难,因为在中国花式篮球一直是配菜,它永远是各大联赛和各个商演中的一小部分,只有办自己的比赛才能让花式篮球成为主菜、主角儿,而且我们会把更多的巡演带到校园中,(带到)小学、初中,让更多的人把篮球当成舞台剧去看,这应该是哈林环球旅行者的一个球员应该去做的事。”

作为哈林新队员,姜山在结束联合国之旅后,将赴亚特兰大参加训练营。训练将持续到圣诞节前,节后球队将启动2020年的全球巡演。

张立,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