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伊拉克和平示威者死伤惨重毫无道理

2019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在伊拉克巴格达的一所医院看望受伤示威者。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Sarmad al-Safy
2019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在伊拉克巴格达的一所医院看望受伤示威者。

秘书长特别代表:伊拉克和平示威者死伤惨重毫无道理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今天在安理会就伊拉克示威活动和内乱情况进行通报时表示,伊拉克和平示威者死伤惨重毫无道理,肇事者必须被全面问责。

自今年10月初以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南部多省份持续爆发反政府示威。据报道,11月27日晚,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的伊朗领事馆遭到了示威者纵火 。安全部队28日向局势紧张地区增派军队。

亨尼斯-普拉斯表示,伊拉克示威活动最初由年轻人发起,以表达他们对经济社会和政治窘境的失望以及对更好未来怀有的希望,他们希望伊拉克远离腐败和党派利益干扰、远离外国势力干涉。但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为此付出了“不可想象”的代价。自10月初开始, 已有400多人死亡,1万9000多人受伤。

亨尼斯-普拉斯表示,一位示威者明确地告诉她:“要么过上有尊严和自由的生活要么宁愿不在这个世上,这是示威者想要的全部。”

亨尼斯-普拉斯指出,在经历了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宗派冲突和战斗之后,爱国主义的意识在伊拉克重新萌发,无数示威者正是这种意识的象征,一些伊拉克知名人士将其称为“一个国家的战斗”。

亨尼斯-普拉斯指出,示威活动从爆发当晚就已经失控,伊拉克安全部队立即开始过度使用武力。生命损失、受伤和暴力,以及长期未兑现的承诺,都在该国造成了一种信心危机。政府宣布的各种改革方案通常都被认为“不现实、不足够或来得太迟”。

而且,伊拉克当局对十月初的示威活动展开的调查被视为是“不完整”的。她注意到当局的确发出了若干逮捕令,并强调,肇事者必须被全面问责,和平示威者死伤惨重毫无理由。

亨尼斯-普拉斯表示,虽然第二轮示威活动在巴格达爆发时,当局对使用武力的行为进行了更多限制,但仍没有摈弃使用实弹射击的行为。催泪瓦斯持续造成死伤,非法逮捕和拘留、绑架、威胁和恐吓仍在发生,近期在该国南部的纳西里耶和纳杰夫发生的事件就是例证。

亨尼斯-普拉斯强调确保基本人权、生命权、和平集会和表达自由权的重要性。此外,关闭媒体、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会进一步让公众认为当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她指出,解决仇恨言论并不意味着限制或禁止言论自由。

亨尼斯-普拉斯再次强调,大部分示威者显然都是以和平方式采取行动,国家对保护其人民具有首要责任。她还指出了伊拉克长期、真实存在的缺陷,包括缺乏自由、公正、可信的选举,腐败横行,促进就业和增长的方案没有得到落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