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互联网治理论坛: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强调新技术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上发表讲话。(2019年11月27日)
联合国图片/Tobias Hofsass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上发表讲话。(2019年11月27日)

柏林互联网治理论坛: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强调新技术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经济发展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今天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互联网和技术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只有不断讨论人们所存有的关切,才可以将数字技术的进步转化为人类的共同利益,使可持续发展成为现实。

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第十四届年会由德国政府于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在柏林主办,总主题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互联网、同一个愿景。

新技术可以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助力

刘振民表示,人类今天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日益加剧的不平等、不均衡的增长、气候变化和快节奏的技术变革,需要采取集体努力和更强有力的多边应对。

他指出,我们看到在减贫方面在继续取得成就,健康和教育成果也在出现改善。然而,人们普遍认为,全球应对措施所具有的变革性仍显不足。经济增长放缓、不平等加剧和气候变化正在给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带来压力。

他表示,与此同时,技术和互联网改变了信息共享、产业革命、拯救生命和促进发展。人工智能、5G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无疑可以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改善所有人的生活。

新技术所带来的挑战

刘振民强调,互联网和信通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贯穿各领域的促进因素,但是这些促成因素伴随着许多挑战,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又创造了新的挑战。

他表示,互联网生态系统面临的一些紧迫问题和挑战包括: 数字鸿沟、能力建设、网络安全、互联网用户的隐私,以及在线人权保护。在利用新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如何确保没有一个国家和一个人被落下至关重要。

刘振民强调,互联网和信通技术的积极力量只有在人们在数字空间中真正感受到公众信任、安全和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得到利用。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技术突破的潜力。

互联网治理论坛背景

互联网治理是2003年首届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和随后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十周年审查中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认识到,任何互联网治理方法都应具有包容性和响应性,因此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召开全球互联网治理论坛,进行多方利益攸关方政策对话。联合国秘书长于2006年7月18日宣布召开互联网治理论坛。

作为一个讨论平台,互联网治理论坛让不同的人和利益相关者团体平等地走到一起,交流信息,分享与互联网和技术相关的良好政策和做法。

互联网治理论坛还为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利益攸关方提供了参与互联网治理辩论的机会,并有助于能力建设,使这些利益攸关方能够积累知识和技能,促进他们参与现有的互联网治理机构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