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欢迎玻利维亚国会通过立法  准备尽快重新举行总统大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总部向记者发表谈话。(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总部向记者发表谈话。(资料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欢迎玻利维亚国会通过立法  准备尽快重新举行总统大选

和平与安全

玻利维亚上周末通过了一项有关举行总统选举的新立法,为该国结束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动荡带来了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 

古特雷斯欢迎这一有利于以和平与民主方式解决玻利维亚危机的积极事态发展。他欢迎玻利维亚国会一致通过新立法,决定建立新的最高选举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力促尽早举行大选。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将随时准备好为此提供适当的支持。

他指出,玻利维亚的这一最新发展表明了结束这场危机的政治意愿。 为了巩固这些成果并防止进一步的暴力,还需要采取更多步骤,例如遏制不容忍的言论,加强所有政治力量之间的合作以及在所有受到上个月暴力事件影响的人们中间恢复信任和信心。

古特雷斯强烈敦促进行和平与建设性的对话,并表示他的个人特使将继续与协调人合作,以支持这方面的努力。

玻利维亚今年10月20日的总统选举引发争议,反对党指控时任总统莫拉莱斯阵营在选举中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在此后出现的抗议示威中,约有20人死亡。

莫拉莱斯是南美洲国家首位印第安人总统。他在2005年、2009年和2014年连续赢得总统选举,在今年10月的选举中再次当选。

美洲国家组织11月10日发布调查报告,认定计票存在“大量违规”行为,建议重新举行选举。

当天,莫拉莱斯迫于压力宣布辞职,并在墨西哥寻求政治避难。众议院第二副议长、反对派成员珍尼娜·阿涅斯宣布就任临时总统。

上周六,玻利维亚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通过了有关总统选举的新立法,临时总统阿涅斯随即颁布了这项法律,但立法禁止莫拉莱斯再次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