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每年需要5000亿美元来确保全世界达到基本社会保护水平

在约旦,国际劳工组织帮助国家合作伙伴改善制衣厂移民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就业合同。
国际劳工组织/Sami Haven
在约旦,国际劳工组织帮助国家合作伙伴改善制衣厂移民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就业合同。

国际劳工组织:每年需要5000亿美元来确保全世界达到基本社会保护水平

人权

国际劳工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称,如果各国要在2030年前确立一套基本的社会保护措施,即所谓的社会保护最低标准,每年需要投资5000多亿美元。

 

题为《衡量社会保护筹资差距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3:发展中国家的全球评估和战略》(Measuring financing gaps in social protection for achieving SDG target 1.3: Global estimates and strategies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的报告指出,为了实现基本社会保护措施的普遍覆盖,需要大幅增加覆盖面支出。 这包括: 向儿童转移现金、新生儿的母亲的产妇福利、残疾抚恤金、老年社会养老金。

在134个国家进行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在目前水平上,社会保护仅涵盖低收入国家8.5%的儿童和15.3%的老年人。相比之下,在中高收入国家,35%的儿童和90%的老年人都拥有社会保障。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普遍社会保护可以成为一个目标,可以通过大规模投资来实现,包括向低收入国家提供国际发展援助,而社会保护在努力到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其中包括贫困、性别平等、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等目标。

该报告表示,许多中高收入国家具备能力可以创造资源,为全民社会保护最低标准提供资金。然而,28个低收入国家将需要大量的海外发展援助来缩小其资金缺口,以便到2030年实现普遍覆盖。

报告表示,低收入国家需要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6%(每年270亿美元)用于弥补融资缺口。中低收入国家需要将国内生产总值的1.9%(每年1,360亿美元)、中高收入国家需要将国内生产总值的1.4%(每年3,650亿美元)拿出用于社会保护事业。

报告中提出的创造必要融资的政策选择包括,增加税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和捐款、增加优先给予低收入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以及消除非法资金流动。

劳工组织将于2019年11月25日至28日在日内瓦主办全球社会保护周,目的是为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护开辟一道道路。与会者将在劳工组织《未来工作百年宣言》的框架内,为未来社会保护的路线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