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最新一批难民从利比亚成功撤离

从利比亚撤离后抵达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116名难民中的一些人。
难民署/Eugene Sibomana
从利比亚撤离后抵达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116名难民中的一些人。

难民署:最新一批难民从利比亚成功撤离

移民与难民

难民署表示,100多名弱势难民,包括在利比亚拘留中心出生的几名婴儿,昨晚乘坐由该机构组织的人道主义疏散航班,从利比亚飞抵卢旺达。

 

 

116名难民在抵达基加利国际机场后,被送往一个中转设施,难民署在那里为他们提供救生援助,包括食物、水、医疗、心理社会支持和住宿。

难民署表示,随着的黎波里暴力形势的加剧,将滞留在利比亚的难民加以撤离变得更为紧迫。鉴于利比亚拘留中心和城市地区仍有数千名难民面临风险,难民署需要各国提供帮助以更快地将更多难民加以撤离。

昨晚被撤离的难民大多来自厄立特里亚,少数来自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南苏丹。

该群体中大约三分之二的人不满18岁,其中绝大多数已经与父母和家庭分离,在被撤离者中有两名一个月大的婴儿。

所有被撤离者均被给予寻求庇护者身份,与此同时难民署将对他们的状况加以评估并寻求进一步解决办法,包括重新安置、自愿返回以前的庇护国、自愿返回安全的原籍国以及在卢旺达融入当地社会。

由于疏散和重新安置的指标有限,因此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包括无人陪伴的儿童、酷刑和其他虐待行为的幸存者以及需要得到医疗救治的人得到了优先照顾。

难民署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周利用人道主义航班从利比亚撤离更多的难民。

 

三名年轻的难民男子从利比亚被空运撤离后,在卢旺达基加利机场等候。
难民署/Eugene Sibomana Edit
三名年轻的难民男子从利比亚被空运撤离后,在卢旺达基加利机场等候。

 

难民署感谢利比亚、卢旺达和尼日尔当局以及非洲联盟通过紧急过境机制(Emergency Transit Mechanism)提供的支持。它还对欧洲联盟最近向卢旺达紧急过境机制捐助1000万美元表示感谢。

截至目前,难民署在2019年共帮助2141名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找到了离开利比亚的解决方案,包括重新安置723人。难民署继续呼吁结束对利比亚难民和移民的拘留,并呼吁提供更多的转移地点和更快、更灵活的程序,让更多的难民远离危险。

目前仍有大约4500名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继续被关押在利比亚的拘留中心,包括在海上被利比亚海岸警卫队营救或拦截后新被拘留的人。与生活在城市地区的其他弱势难民一样,他们仍然有被卷入持续冲突或在利比亚受到走私者和贩运者可怕形式伤害的风险。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今年4月初以来,利比亚东部武装“利比亚国民军”不断向首都的黎波里挺近,并与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发生激战,使利比亚陷入更大的政治和人道主义危机。这场危机也使准备“借道”前往欧洲的移民的安全受到巨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