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流离失所营地遭导弹袭击 致12人死亡 联合国予以强烈谴责

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卡阿营地用明火做饭。(档案照片)
综合区域信息网/Jodi Hilton
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卡阿营地用明火做饭。(档案照片)

叙利亚流离失所营地遭导弹袭击 致12人死亡 联合国予以强烈谴责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人道主义事务高级顾问纳贾特·罗奇迪(Najat Rochdi)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叙利亚西北部流离失所营地遭致命袭击事件。

 

11月20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卡阿(Qah)流离失所者营地遭到导弹袭击。据报道,袭击造成至少12人死亡,约50人受伤,其中包括儿童。包括帐篷在内的营地基础设施以及附近的一家妇产医院遭到破坏。另有四名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受伤。据称弹道是从叙利亚政府控制的领土方向发射而来。

罗奇迪赞同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要求对这一毁灭性袭击进行全面调查的呼吁,并呼吁交战各方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规定的义务。

她指出,叙利亚正在发生的人道主义悲剧必须结束。可悲的是,这一事件发生在世界纪念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通过三十周年之际。然而,叙利亚儿童的基本生命权和受保护权没有受到保护。

与此同时,叙利亚危机区域副人道主义协调员马克·卡茨(Mark Cutts)当天也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

卡茨对最近发生的对伊德利卜地区平民一再遭受毁灭性袭击感到震惊。他说,导弹击中的是弱势平民,包括在帐篷和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临时住所避难的老人、妇女和儿童。这一恐怖事件需要得到全面调查。

卡茨表示,国际人道主义法要求所有各方严格区分平民和战斗人员,并在开展军事行动时始终注意保护平民。指示对平民发动任何攻击都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证实:自4月下旬以来,叙利亚西北部因敌对行动造成的1000多名平民伤亡,其中数百人是儿童。叙利亚各地数十起针对医疗设施和工作人员的袭击也已得到核实。

卡茨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最近发生的袭击。他再次呼吁冲突各方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规定的义务,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联合国儿基会今天表示,叙利亚境内有500多万儿童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260万境内流离失所儿童,危机的规模、严重性和复杂性令人震惊。

儿基会表示,截至9月,仅今年一年,联合国就核实了1792起严重侵犯儿童权利的事件,包括杀害、伤害、招募和绑架儿童以及袭击学校和卫生设施。

这些数字表明,叙利亚儿童继续面临与2018年相同的风险。去年,有1106名儿童在战斗中丧生——这是自战争开始以来一年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这些是联合国经过核实的数字,而实际数字可能还要高得多。

儿基会表示,杀害和残害仍然是叙利亚最普遍的侵害儿童行为,1月至9月底期间,有657名儿童被杀害,324名儿童受伤。

 

位于叙利亚拉卡以北50公里的艾因伊萨临时营地居住着6000多名流离失所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Delil Souleiman
位于叙利亚拉卡以北50公里的艾因伊萨临时营地居住着6000多名流离失所者。

 

叙利亚东北部

在叙利亚东北部,约有7万4000人仍然处于流离失所状态,其中包括约3万1000名儿童。超过1万5000人逃到了邻国伊拉克。

战斗造成至少10名儿童死亡,28名儿童致残。星期三,南部地区塔尔阿比亚德(Tal Abiad)一所学校被炮弹击中,有三名儿童受伤。这所学校容纳了12个境内流离失所家庭。

儿基会表示,叙利亚东北部居住着该国一些最弱势儿童。德尔祖尔省和哈塞克省五分之一的儿童发育迟缓,而全国平均水平为八分之一。

敌对行动造成了包括学校、卫生和供水设施在内的关键基本服务设施的损坏或关闭。叙利亚东北部有160万人急需水和卫生援助,一半以上的儿童失学。

叙利亚西北部

在伊德利卜和叙利亚西北部,不断升级的敌对行动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据报道,在过去的17天里,有19名儿童被杀害——这还不包括周三土耳其边境一个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附近地区炮击造成的伤亡,炮击造成附近一家妇产医院受损。

报告还显示,在11月初发生的其它袭击事件中,四个独立的医疗设施遭到破坏,包括伊德利卜南部农村的一所妇幼医院和一所外科医院,两者都因攻击而停止服务。

有18万5000人,至少包括3万7000名儿童在获得保健服务方面受到袭击的严重影响。

鲁克班

截至11月18日,约有1万2000人仍留在与约旦接壤的鲁克班非正式定居点,其中几乎一半是儿童。

叙利亚南部长期遭受围困的鲁克班的人道主义局势十分危急,食物、保健服务和安全饮水极其匮乏。

鲁克班的人道主义准入受到极大限制。自2018年11月以来,通过三个机构间车队向鲁克班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最近的车队运送了足够近3000个家庭使用一个月的粮食援助和营养用品。

儿基会表示,随着冬季的迅速临近,至关重要的是,冲突各方必须为所有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无论他们在该国何处,也无论他们所在的地区由谁控制。

儿基会表示,现在离年终只有不到六个星期的时间,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叙利亚的紧急行动所需资金只得到了大约60%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