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采取行动解决“无处不在、无形”的全球道路安全危机

越南两名男子通过小型摩托车运送玻璃面板。 (资料)
© 联合国图片/Eric Ganz
越南两名男子通过小型摩托车运送玻璃面板。 (资料)

联合国呼吁采取行动解决“无处不在、无形”的全球道路安全危机

可持续发展目标

11月17日是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指出,这一纪念日是国际社会反思如何拯救万人生命的机会。

古特雷斯表示,每年有130多万人死于交通事故。每年死于车祸的15至29岁青年人数超过死于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结核病或凶杀的人数。虽然挑战是艰巨的,但通过集体努力,可以在预防这些悲剧方面做出很大成绩。

他说:“改善道路安全拯救生命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许多目标之一。自2015年以来,我的道路安全问题特使(让·托德)一直努力调动政治承诺,提高对各项联合国道路安全公约的认识,促进关于良好做法的对话,并推动提供资金和建立伙伴关系。”

古特雷斯表示,2018年,联合国启动了联合国道路安全基金,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动提供资金,因为约90%的交通伤亡都发生在这些国家。明年2月,将在瑞典举行一次全球道路安全问题部长级会议,以加强伙伴关系,加快行动步伐。

有关道路交通伤害的数据信息图
世界卫生组织
有关道路交通伤害的数据信息图

联合国数据显示,全世界道路死亡中有93%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而这些国家的车辆仅占全世界总量的约60%。非洲区域的道路交通伤害死亡率最高。即使在高收入国家,社会经济地位较低者也更容易卷入道路交通事故。

道路交通死亡者中超过一半是“弱势道路使用者”,即行人、骑自行车及两轮和三轮动力车的骑行者和乘坐者。

联合国大会2005年通过决议,设立了“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此后,各地纪念这一国际日的国家与日俱增。去年2月,联合国在和日内瓦启动了“道路安全战略”,彰显了联合国系统在道路安全方面的团结一致。

结束致命的道路交通事故与《 2030年议程》是一致的,特别是与目标3相一致,该目标涵盖了良好的健康和福祉,以及关于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的目标11

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已成为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伤亡全球努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它为让世人关注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精神创伤和经济损失规模,认识到道路交通事故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以及肯定相关支持和救援服务提供了一个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