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派遣特使赶赴玻利维亚 斡旋化解紧张局势

玻利维亚拉巴斯街头的抗议者。
联合国玻利维亚办事处/Patricia Cusicanqui
玻利维亚拉巴斯街头的抗议者。

联合国秘书长派遣特使赶赴玻利维亚 斡旋化解紧张局势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宣布,他已派遣一名特使前往玻利维亚,为寻求和平解决玻利维亚危机提供联合国方面的支持。

玻利维亚自今年 10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以来爆发了抗议。11月10日,时任总统莫拉莱斯迫于压力宣布辞职,并在墨西哥寻求政治避难,但他本人和其支持者坚持认为军方在这一过程中发动了“政变”。众议院第二副议长、反对派成员珍尼娜·阿涅斯已宣布就任临时总统。

古特雷斯在通过发言人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他依然对玻利维亚的事态发展深感关切,再次呼吁所有玻利维亚人不要使用暴力,力行克制。他宣布,前秘书长哥伦比亚问题特别代表阿尔诺(Jean Arnault)将作为他的个人特使于今天启程前往玻利维亚,与该国所有行为体接触,并为寻求包括通过透明、包容和可信的选举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提供联合国支持。

 

玻利维亚拉巴斯的市民聚集在旧金山广场。
联合国玻利维亚办事处/Hasan Lopez
玻利维亚拉巴斯的市民聚集在旧金山广场。

 

阿尔诺曾担任过秘书长格鲁吉亚、阿富汗、布隆迪和危地马拉问题特别代表。

莫拉莱斯是这个南美洲国家首位印第安人总统和南美洲在任时间最久的左翼领导人。他在2005年、2009年和2014年连续赢得总统选举,今年10月再次当选,但反对党指控莫拉莱斯阵营在10月选举中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美洲国家组织10日发布调查报告,认定计票存在“大量违规”行为,建议重新举行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