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解析:结束露天排便的“变革性益处”

随着尼日利亚人口的增加,正在努力确保露天排便不会增加。
WSSCC/Jason Florio
随着尼日利亚人口的增加,正在努力确保露天排便不会增加。

专题解析:结束露天排便的“变革性益处”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环卫机构“供水和环境卫生合作理事会”表示,停止露天排便,将对世界上一些最脆弱的人群产生“变革性益处”。

 

在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World Toilet Day)之前,“供水和环境卫生合作理事会”执行主任苏·科茨(Sue Coates)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谈到了如何结束露天排便。

什么是露天排便,它主要在哪里发生?

露天排便是指人们在户外排便——例如,在田野、森林、灌木丛、湖泊和河流中——而不是使用厕所。从全球范围来看,这种做法正在稳步减少,然而,在2030年前消除这种做法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要求大幅增加厕所的使用,特别是在中亚和南亚、东亚和东南亚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

联合国机构报告称,在6.73亿露天排便的人中,91%生活在农村地区。尼日利亚、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和尼日尔等国以及大洋洲一些国家的人口增长导致露天排便在局部地区增长。

为什么露天排便是一个严重问题?

露天排便是对尊严、健康和福祉的侵犯,尤其对于女孩和妇女的尊严、健康和福祉而言。例如,世界上数亿女孩和妇女在经期缺乏隐私。露天排便也有可能使她们遭受更多的性剥削和人身安全风险,并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一克粪便可能含有1000万种病毒、100万种细菌和1000个寄生虫囊肿。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不良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例如,排便后和进食前不用肥皂洗手)每年导致80多万人死于腹泻:这比死于疟疾的人数还要多。

露天排便为什么难以阻止?

露天排便的习惯久而远之。它是一种社会根深蒂固的文化规范。阻止它需要整个社区行为的持续转变,以便创造和接受一种新的规范,即人人使用厕所。结束露天排便需要持续投资建造、维护和使用厕所以及其他基本服务。

 

在孟加拉国,厕所为妇女和女孩在经期提供隐私。
WSSCC/Pierre Virot
在孟加拉国,厕所为妇女和女孩在经期提供隐私。

 

有了厕所,人们的生活会如何改善?

在日常生活中,让人们能在家里、工作场所以及学校、医疗中心和市场等公共场所使用厕所是一项基本人权。卫生设施具有变革效益,对提高所有人的生活质量、维护公平和尊严至关重要。

卫生设施在多大程度上是整体发展的核心部分?

缺乏起码的基本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服务,包括缺乏对月经健康和个人卫生的知情选择,侵犯了享有水和环境卫生服务的人权,以及健康权、工作权、适足生活水准权、不受歧视的权利、人的尊严权、保护权、知情权和参与权。

世卫组织和儿基会报告称,2016年,全球21%的保健设施服务不具备厕所,直接影响到15亿多人,全球6.2亿多儿童在学校缺乏基本个人卫生设施。

世卫组织估计,在水和厕所上每投资1美元,就可以平均节省4美元的医疗费用,使死亡率得到降低,生产率得到提高。卫生宣传也被视为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相反,缺乏卫生设施将会使经济增长受到阻碍。

联合国如何为结束露天排便做出贡献?

会员国和联合国机构致力于结束露天排便,并敦促提供财政资源、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以帮助发展中国家为所有人提供安全、清洁、可获得和负担得起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

关于清洁水和环境卫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6要求所有人获得充足和公平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并结束露天排便,同时特别关注妇女和女童以及弱势群体的需求。

各国政府及其联合国机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地制定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路线图,十年来,“供水和环境卫生合作理事会”一直在为基于社区的解决方案提供赠款。然而,可持续发展目标依然没有走上正轨。

据估计,全球每年提供基本卫生服务的成本为195亿美元,但目前还没有获得足够的资金。《2019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警告说,尽管在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取得了进展,但缺乏全球集体应对,使得最脆弱的人群和国家受到最大的影响。

不要让任何人落后于所有人应该享有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目标

联合国与环境卫生

  • 确保人人享有环境卫生和水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之一
  • 结束露天排便是可持续发展目标6的一个具体目标
  • 联合国“供水和环境卫生合作理事会”由联合国项目事务厅主管
  • “供水和环境卫生合作理事会”倡导改善世界上最弱势和边缘化人群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 “供水和环境卫生合作理事会”及其合作伙伴最近发布了《全球行动呼吁》,敦促各国政府、捐助方、发展伙伴和所有其他利益攸关方重申他们对农村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承诺,并增强和扩大他们的雄心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