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联大一般性辩论女领袖系列——挪威首相“铁”埃尔娜·索尔贝格的全球责任意识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出席反对暴力极端主义领导人峰会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出席反对暴力极端主义领导人峰会

【专题报道】联大一般性辩论女领袖系列——挪威首相“铁”埃尔娜·索尔贝格的全球责任意识

妇女

提到北欧国家,人们首先联想到的便是民主的体制、廉洁的政府、平等的性别和优良的福利。的确,在国家治理方面,北欧国家堪称全球典范,其良政在国际舞台上也往往体现为对以多边体系为支撑的全球大家庭的积极贡献。在今年九月下旬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中,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的一席发言便充分体现了挪威作为国际社会一分子的强烈责任感。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今年58岁,她是继80年代挪威的首位女性首相布伦特兰之后的第二位女首相,也是挪威保守党领袖中担任这一职务时间最长的人。这个曾经由于患有诵读障碍而在学生时代奋力拼搏的女学生,现在还拥有“铁埃尔娜”之称。

挪威曾在2001年至2002年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索尔贝格在演讲中首先提到,该国积极寻求在2021年至2022年再次入选安理会。

索尔贝格:“挪威始终是中立的,但从来不在价值观的问题上中立。我们促进对话,听取各方意见,实行务实外交。如果我们当选,我们将把这种方式带到安理会。我们将把解决冲突和建设和平列为安理会议程的重中之重。”

 

 

挪威的确在解决冲突和建设和平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自冷战结束以来,挪威在其外交政策中便非常重视调解和冲突解决,在缓解哥伦比亚、委内瑞拉、菲律宾、阿富汗、非洲和中东等地的复杂局势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能够在上世纪90年代达成致力于实现“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的《奥斯陆协定》便有挪威的一大功劳。

索尔贝格:“我们准备好服务。我们准备建立一个更有效和透明的安理会,一个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解决共同挑战的安理会。我们都必须努力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这些伙伴关系必须建立在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之上,无论各国的地理位置和传统如何。挪威支持建立一个更具代表性的安理会,以更好地反映全球的现实,这包括扩大非洲的常任席位和非常任席位。”

挪威还是一个坚定地支持人道主义事业的国家。挪威难民理事会(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难民援助机构之一,目前在全球30多个国家的危机中开展援助工作。挪威还是一个重要的排雷行动捐助方,目前担任《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的主席国。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在利比里亚和挪威以及秘鲁、德国和挪威的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Zach Krahmer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在利比里亚和挪威以及秘鲁、德国和挪威的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

 

索尔贝格:“自2013年以来,挪威的人道主义预算增加了65%以上。我们将在未来几年中保持这种高水平的资金投入。”

索尔贝格指出,可持续发展对于减少不安全和冲突至关重要。展望2030年议程,世界在教育、医疗保健和清洁能源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总体而言,进步仍未步入正轨。

索尔贝格:“挪威是一个坚定的发展伙伴,将国民总收入的1%用于国际发展援助。我们同时认为,国家所有权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调动国家资源也如此。刺激私营部门,创造就业机会,建立公平有效的税收制度以及遏制非法资金流动和腐败对于成功至关重要。此外,2030年议程的核心是不让任何人掉队。为了兑现这一承诺,发展必须具有包容性。我们必须接触最脆弱和边缘化的人。挪威正在加大针对这些人群的努力。我们始终如一地达到了联合国将国民总收入的0.2%分配给最不发达国家的目标。我们决定进一步增加我们的支持。”

挪威对弱势国家的支持也反映在其对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的支持上。尤其是作为一个濒临融化的北极海冰的国家,挪威与这些国家有着共同的关切,同样感受到气候危机的紧迫性。

索尔贝格:“挪威支持让受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的‘已毕业’的最不发达国家有资格获得官方发展援助。一些遭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是世界上排放量最低的国家之一。气候变化对小岛屿国家的威胁是现实存在的。图瓦卢、多米尼加和塞舌尔等易受气候影响的国家不应独自承担适应这一新现实的负担。我们和这些国家在地理位置上相距甚远,但是海洋将我们连接在一起。”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右)在安理会有关恐怖主义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的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Kim Haughton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右)在安理会有关恐怖主义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的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在国内,挪威可以说是最早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之一。早在30年前,挪威就实行了碳排放税,包括在石油部门。索尔贝格政府今年十月的最新预算案进一步将碳排放税提高了5%。

索尔贝格:“通过碳税和欧盟的碳排放交易,挪威正在积极利用市场机制来加快经济的绿色转型。我们正在使绿色环保变得更便宜,而让污染更加昂贵。来自碳税的收入将用于减少其他税收。”

挪威已经实现近45%的新乘客用车是零排放车辆,同时正在致力于在整个客运领域“从黑色转变为绿色”。作为一个主要的航运国,挪威还在努力减少船舶的排放,同时扩大海上浮动风能的开发。

索尔贝格:“气候变化会影响安全这一事实已不可能再被忽视。我不是在谈论遥远的未来。这些安全风险对于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来说已经是现实,并且不会消失。挪威支持任命一位‘联合国气候与安全问题特别代表’的呼吁。我们认为,安理会必须面对气候安全问题。”

挪威首相索尔贝格进一步指出,基于海洋的气候行动有可能是实现各国2015年底在巴黎所做的气候承诺的关键。

索尔贝格:“如果当选安理会成员,我们将努力确保海洋不会成为新的冲突舞台。海洋面临的威胁是前所未有的。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海洋污染、气候变化和海洋资源的过度开发只是海洋面临的挑战的一部分。同时,海洋是实现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海洋是食物、能源、医药和就业的重要来源。如果管理得当,海洋将为人类发展提供巨大潜力。保护海洋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也是全球紧迫的问题。”

两年前挪威发起了“可持续海洋经济高级别小组”,将就海洋经济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提交一份深入的研究报告。明年,在第二届联合国海洋会议上,挪威还将提出一份“海洋待办事项清单”。今年10月,挪威还举办了题为 “我们的海洋”的国际会议。此外,挪威还启动了一项发展援助计划,治理海洋垃圾。这些举措无一不体现了挪威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海洋国家的承诺。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