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打退堂鼓” 西班牙“接盘” 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有望在马德里举行

位于南太平洋群岛图瓦卢的低洼富纳富提岛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导致海平面上升。
联合国开发署图瓦卢办事处图片/Aurélia Rusek
位于南太平洋群岛图瓦卢的低洼富纳富提岛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导致海平面上升。

智利“打退堂鼓” 西班牙“接盘” 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有望在马德里举行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帕特里西亚·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今天宣布,智利政府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的主席通知她说,西班牙政府慷慨提议支持他们在原定日期异地在马德里举行既定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埃斯皮诺萨希望缔约方会议主席团将会尽快考虑这一变通方案。她表示,看到各国本着多边主义精神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令她感到鼓舞。

此前一天,智利政府告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由于目前的“困难局势”,它将无法在今年12月2日至13日承办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会议原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

此外,智利当局还宣布不再承办原定于11月15至17日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论坛。

10月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因公交系统票价上涨而引发了抗议示威,并迅速在全国蔓延,演变为对该国生活成本过高、大学经费短缺、教育资源不足以及不平等现象严重的广泛抗议和不满,目前至少造成数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7000多人被捕。

虽然政府已在19日宣布取消涨价,但抗议和暴力并无停止迹象。据报道,圣地亚哥公共交通系统几乎全部停运,地铁线路受损严重,被迫全部关闭,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和取消。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曾两度担任智利总统的巴切莱特24日表示,将派遣一支由三名工作人员所组成的小组,前往该国对示威期间有关侵犯人权行为的指称进行调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每年在全球不同地区轮换举行,今年大会定在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举行,原本的承办国是巴西。但巴西政府去年11月宣布,由于财政预算和政府换届等问题,撤回承办申请。智利政府随后宣布接替巴西承办这次会议。

2015年,全球195个国家通过了气候领域的里程碑式的文件《巴黎协定》。2020年,各国将根据《巴黎协定》加强其“国家自主贡献”承诺。因此,今年的气候变化大会备受关注。

据报道,虽然此次气候变化大会可能“移师”马德里,但智利仍然会担任此次大会的主席。

事实上,西班牙目前国内也受到抗议示威的困扰。西班牙最高法院10月14日宣布分别对9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派前高官判处9年至13年有期徒刑,这一判决在加泰罗尼亚引发抗议示威并造成多地骚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