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报告:非传染性疾病和道路交通伤害为城市居民主要死因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一名妇女在家庭保健诊所接受医疗护理。
世界银行/Olja Latinovic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一名妇女在家庭保健诊所接受医疗护理。

世卫组织报告:非传染性疾病和道路交通伤害为城市居民主要死因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在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当天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心脏病、中风、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造成全球4100万人死亡,交通事故使135万人失去生命。报告指出,城市领导人为解决城市中的这一主要死因采取行动至关重要。

这份题为《城市的力量:应对非传染性疾病和道路交通伤害》的报告旨在为市长、地方政府官员和城市政策规划者提供建议。

这份由彭博慈善基金会资助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城市领导人可以应对非传染性疾病驱动因素的关键领域,包括烟草使用、空气污染、不良饮食和缺乏运动,以及改善道路安全。

在引用的19个案例研究中,有15个来自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中,由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成年人过早死亡案例占85%,记录发生的道路交通死亡案例占90%以上。

报告指出,未来90%以上的城市人口增长将发生在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世界十大城市中有七个位于发展中国家。

约有193个国家承诺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30年将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减少三分之一,到2020年将道路交通伤亡人数减少一半。

 

道路交通伤害是10至19岁男孩儿中的主要死因。
图片提供:世界卫生组织
道路交通伤害是10至19岁男孩儿中的主要死因。

 

报告中引用的倡议与根据健康城市伙伴关系倡议采取的行动类似,后者是世卫组织、彭博慈善基金会和“生命战略”的一项联合倡议,旨在将50个城市联合起来,分享与应对非传染性疾病和伤害有关的政策和计划。

自2017年以来,由纽约前市长彭博领导的这一网络已帮助确保2.16亿人获得至少一项干预措施,以保护他们免受非传染性疾病和道路交通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世界上有半数以上人口居住在城市,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城市领导人做出的决定会影响到数十亿人的健康。为了使城市蓬勃发展,每个人都需要获得益于健康的服务——公共交通、安全、清洁和有吸引力的户外空间、健康食品,当然还有可负担得起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