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副秘书长:解决苏丹与南苏丹边界争端存在“独特的机会”

来自肯尼亚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苏丹与南苏丹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执行巡逻任务。
联合国图片/Tim McKulka
来自肯尼亚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苏丹与南苏丹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执行巡逻任务。

联合国维和副秘书长:解决苏丹与南苏丹边界争端存在“独特的机会”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行动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今天向安理会表示,苏丹及其邻国南苏丹“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于在彼此之间以及与他们各自的内部武装反对派团体之间实现可持续的和平。

此次会议的重点是两国间有争议的阿卜耶伊。 这一地区十分干旱,但石油储量丰富。2011年,在南苏丹通过公投从苏丹独立之前,联合国便开始在当地维持和平,保护平民。

两国之间尚未就这一矩形形状的领土边界线达成一致,但在2011年当地爆发族裔冲突后,双方同意允许联阿安全部队作为中立方帮助营造更安全的环境,直到达成最终协议。

副秘书长拉克鲁瓦表示,双方之间仍存在着“持续的伙伴关系”,尽管苏丹独裁者巴希尔(Omar al-Bashir)被推翻后,喀土穆进行了政府更迭,而这也为在边界问题上推动政治进程向前发展带来了契机。

 

 

拉克鲁瓦表示,南苏丹总统基尔(Salva Kiir)和苏丹文职总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uk)在过去两个月中分别对对方的首都进行了互访,而自10月14日以来,南苏丹还主持了苏丹过渡当局与武装反对派团体之间的和平谈判。

他说:“这两个国家在继续支持各自的和平进程之时,他们彼此之间以及他们与武装反对派之间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于实现可持续的和平”。

他强调,“两国应在最近积极的发展基础上,立即恢复直接对话,以解决协议中有关阿卜耶伊最终地位的悬而未决的规定。”

拉克鲁瓦还表示,联阿安全部队和联合边界核查与监测机制“在稳定当地安全局势方面继续发挥着关键作用”,制止了暴力和一些困扰该领土的违法行为。

秘书长古特雷斯建议,联阿安全部队的作用应为“在当地进行调解,为两党之间的对话提供政治支持,并履行与保护有关的任务。”

古特雷斯指出,至关重要的是,在边境地区运作的唯一的国际机制必须配备适当的任务规定、能力和资产。这也将向双方发出强烈的信号,即联合国仍致力于维护该地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