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让所有劳动者都能获得安全和健康的工作条件

在约旦,国际劳工组织帮助国家合作伙伴改善制衣厂移民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就业合同。
国际劳工组织/Sami Haven
在约旦,国际劳工组织帮助国家合作伙伴改善制衣厂移民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就业合同。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让所有劳动者都能获得安全和健康的工作条件

人权

联合国人权与有害物质和废料问题特别报告员巴什库特·通贾克(Baskut Tuncak)今天表示,所有劳动者都能获得安全和健康的工作条件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特权,而非普遍的人权,虽然全球在过去50多年以来,已经承认了这一问题,并在科学、医药和技术方面取得了非凡的进步。

通贾克表示,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270万劳动者因不安全的工作条件而死亡。劳动者是最先暴露在有害环境中的人,也是受危害最多的人。在他们当中,一些人更易受危害,并且不太可能得到充分的保护,例如在某些部门工作的人、生活贫困的人和育龄工人,他们的孩子也承受着有毒物质造成的后果。

通贾克举例说,一名名叫伊维特(Yvette)的工人是某国高科技部门的工人,她每天接触一种被她称为“绿色恶臭”的不明物质,而雇主从未告知她暴露于化学物质中将造成的生殖健康风险,这导致她的孩子到四岁仍然无法走路或说话,因为他的神经发育受到了不可逆转的影响。她的孩子现在已经三十多岁了,但仍然要面对本可以避免的残疾。

基于对有毒物质与人权的关系问题为期25年的研究,通贾克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概述了15条让各国停止让其劳工暴露于有害物质的原则。这些原则建立在《联合国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国际劳工组织公约》以及关于有毒物质的多边环境协定的基础上。

该报告提出的建议在人权理事会第42届会议通过的决议中得到了反映。决议鼓励各国、企业和其他行为者通过其法律和政策框架以及旨在加强人权与职业健康及安全标准之间一致性的举措和计划,来执行这15项原则。该决议还认识到,各国有责任防止劳工接触有毒物质,企业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这15项原则中,有7项注重预防。通贾克指出,每位劳工都应受到保护,免受工作中的有毒物质侵害。这会带来良性循环,不仅保护了劳工本人,也保护了他们的家人、社区和环境。

原则8至11规定了安全健康工作的人权与工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集会权之间的相互联系。通贾克强调,每位劳工都有知情权,包括了解暴露于有毒环境意味着什么,应采取哪些行动来防范以及他们在这一方面所拥有的权利。

最后四项原则涉及工人获得有效补救的权利。 通贾克指出,劳工及其家人和社区必须从接触有毒物质之日起立即获得适当和有效的补救。然而,他指出,对许多受害者而言,其影响或接触是无法挽回和不可逆转的。

通贾克指出,一些雇主仍然拒绝承认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是一项人权,而且在联合国努力让这一问题获得全球承认50年之后,它仍然不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基本工作原则和权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