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对全世界少数群体越来越多面临无国籍风险发出警告

2017年,生活在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一个无国籍家庭。 该国的无国籍人大多来自其他前南斯拉夫的各共和国。
难民署/Roger Arnold
2017年,生活在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一个无国籍家庭。 该国的无国籍人大多来自其他前南斯拉夫的各共和国。

联合国专家对全世界少数群体越来越多面临无国籍风险发出警告

人权

一名联合国专家今天警告说,世界上无国籍的少数群体的数量正在迅速大幅增加,他同时对印度存在的潜在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表示担忧。

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费尔南德·瓦雷尼斯(Fernand de Varennes)向联合国大会表示,在未来几年甚至在未来几个月,无国籍状态可能会显著增加,导致潜在的人道主义危机和不稳定局势,因为印度主要属于孟加拉和穆斯林少数群体的数十万、甚至数百万人仍然有被视为‘外国人’的风险,因此不被视为阿萨姆邦的公民,因此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无国籍状态。

瓦雷尼斯敦促国际社会作为紧急事项制定少数群体平等国籍权利准则。

瓦雷尼斯在其年度报告中,还为其任务和联合国活动,提供了少数群体的工作定义。占一个国家全部领土人口的不到一半,其成员具有共同的文化、宗教或语言特征,并且不依赖于公民身份等任何特定地位的群体可被视为少数群体,这一客观方法将解决联合国实体内部和之间在这一问题上目前可能存在的不一致、不确定甚至矛盾之处。

他指出,在不影响国家或区域对少数群体确定的概念的情况下,在国际上更加明确这一定义非常重要。人们有时甚至不愿意提及少数群体,因为对谁是少数群体没有共同的理解,导致少数群体在被应该视为脆弱群体的时候遭到忽视。

瓦雷尼斯强调,2019年起草了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书,以在人权法中规范跨国公司和其他工商企业的活动,该草案在承认面临更大侵权风险和企业活动对其人权造成不成比例影响的群体需要特别关注的条款中取消了所有提及"少数群体"的内容。

他说:“虽然在该草案的早期版本中,少数群体被确定为弱势群体,但由于对该术语含义的担忧,这一提法最终被取消了——这是一种不幸的情况,因为在世界许多地方,人们似乎普遍认为,在世界某些地方的商业活动中,一些少数群体可能面临更大的遭受人权侵犯的风险。”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的库图帕朗难民营内居住着60多万处于无国籍状态的罗兴亚难民。
难民署图片/Bashir Sujan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的库图帕朗难民营内居住着60多万处于无国籍状态的罗兴亚难民。

 

来自加拿大的费尔南德·瓦雷尼斯于2017年6月被人权理事会任命为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他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委托,负责促进《在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语言上属于少数群体的人的权利宣言》的执行。

特别报告员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局势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领取联合国的工资。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