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对保加利亚妇女权利受到压制表示担忧

罗姆儿童和成年人正在保加利亚的一处垃圾处理场捡垃圾。 这些缺乏就业机会的家庭是国际劳工组织2019年全球就业报告趋势的主题。
儿基会图片/UN039294/Popov
罗姆儿童和成年人正在保加利亚的一处垃圾处理场捡垃圾。 这些缺乏就业机会的家庭是国际劳工组织2019年全球就业报告趋势的主题。

人权专家对保加利亚妇女权利受到压制表示担忧

妇女

在保加利亚,《防止和打击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和家庭暴力公约》的批准过程受到阻碍,而且该国妇女的权利还不断受到压制。联合国人权特别报告员西蒙诺维奇(Dubravka Šimonović)今天发表声明,敦促保加利亚履行其在解决暴力侵害妇女问题上的国际和区域义务,并重启《公约》的批准进程。

《防止和打击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和家庭暴力公约》于2011年5月在伊斯坦布尔开放供各国签署,因此又被称为《伊斯坦布尔公约》。这项公约已经于2014年8月生效。

联合国暴力侵害妇女及其原因和后果问题特别报告员西蒙诺维奇表示, 保加利亚已采取重要步骤,制止对妇女的歧视和暴力。然而,在宪法法院做出《伊斯坦布尔公约》与《宪法》不兼容的裁决之后,对妇女权利和妇女组织的抵制情绪增加了。

西蒙诺维奇是在结束了对保加利亚为期八天的正式访问后发表的声明中做这番表示的。

她指出,反对批准《伊斯坦布尔公约》的运动导致了一场“反性别运动”,导致对妇女以及所有向暴力受害者提供服务的人受到攻击。西蒙诺维奇表示,部分原因是出于误解,以及对《公约》中“性别”一词进行了错误的保加利亚语翻译。该术语被翻译为“社会性别”,与其他区域和国际文书中同一术语的翻译不一致。

在立法修改方面,西蒙诺维奇称赞了保加利亚的《刑法》修正案,但也敦促保加利亚修改《刑法》中的几项规定,包括关于强奸的规定应充分包含所有未经同意的情况,涵盖所有形式的强奸,并明确包括婚内强奸。

根据欧洲性别平等研究所(EIGE)2017年的性别平等指数,保加利亚是家庭暴力报告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西蒙诺维奇指出,如此低的报告率的原因之一是保加利亚要求受害者证明系统性的身体、心理和性暴力。检察官办公室发布了一项法令,要求受害人提供人身、心理和性暴力事件三起证据,才能立案。

西蒙诺维奇说:“在保加利亚,迫切需要坚持家庭暴力不是私人事务,而是公众关切的原则。”她进而呼吁该国司法部在该法令中废除“系统性”一词。

在访问期间,西蒙诺维奇还访问了一些妇女庇护所。她说,“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在拥有两百万居民的索非亚,只有一个庇护所为受暴力侵害的女性受害者提供帮助。”

她强调,正如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在其最近关于保加利亚的建议中所指出的那样,向遭受暴力侵害的女性受害者提供综合服务,包括住房和有效的保护令,是一项国际义务。

她还呼吁保加利亚必须修订其《防止家庭暴力法》,废除事发后一个月内必须提出申请保护令的要求,并建立关于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和家庭暴力的国家协调机制。

由于该国缺乏有关暴力行为的数据,她呼吁收集有关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和杀害妇女行为的数据,并呼吁建立杀害妇女问题的监视或观测站,以分析杀害妇女的行为并提出预防措施。

西蒙诺维奇还对妇女面临多重形式歧视问题表示关注,包括罗姆妇女和女童的处境。罗姆女孩特别容易遭受暴力侵害,她建议保加利亚作出更大的努力,以防止罗姆女孩辍学率高、早婚和早孕等问题。

她进一步指出 “听到有关将妇女和她们未出生的婴儿贩卖到邻国的新的人口贩运形式,我感到震惊。政府应紧急调查并采取措施,以防止这种新形式的暴力侵害妇女行为。”

她强调,必须赋予妇女和女孩权力,让她们了解两性平等和基于性别的暴力问题。她说,男女平等、防止暴力侵害妇女以及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教育对于实现实质性的性别平等至关重要。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查、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