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袭击阿富汗清真寺的肇事者必须得到追究

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的古老清真寺。外墙上嵌满美丽的蓝色瓷砖。
联阿援助团图片/Jawad Jalail
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的古老清真寺。外墙上嵌满美丽的蓝色瓷砖。

联合国特使:袭击阿富汗清真寺的肇事者必须得到追究

和平与安全

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一座清真寺上周五遭到爆炸袭击,造成一百多人死伤的严重后果。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UNAMA)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10月18日,在楠格哈尔省德巴拉(Deh Balah)地区的一座清真寺内,人们正在参加穆斯林传统的周五“主麻日礼拜”。藏在清真寺内主讲台下的爆炸物突然被引爆,清真寺的屋顶在爆炸的强烈冲击下坍塌。

联阿援助团人权小组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至少有63名平民在爆炸中丧生,46名平民受伤。其中有许多受害者是儿童。

联阿援助团对在袭击中丧生者的亲人表示慰问,并希望受伤者能早日康复。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事件发生当天,发表声明向受害者家属致以同情和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并重申联合国将坚定地与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塔利班已否认与事件有关,爆炸发生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山本中通(Tadamichi Yamamoto)指出,针对平民的这种没有理性和邪恶袭击没有任何借口可以自我开脱,而且攻击会众和礼拜场所可能构成战争罪,必须将发动这种攻击的人绳之以法,使其受到惩罚。

国际人道主义法禁止蓄意攻击平民和民用财产,并为祈祷场所提供特殊保护,使其免受攻击。

尽管清真寺在国际人道主义法中享有受保护地位,但在阿富汗,清真寺不仅是暴行的地点,而且还是蓄意袭击的目标。2018年,阿富汗发生的针对礼拜场所、宗教领袖和信徒的袭击造成453名平民伤亡,其中156人丧生,297人受伤。

此外,联阿援助团最近发布的关于保护平民的季度报告显示,在2019年1月至2019年9月,自杀和非自杀爆炸装置的使用是阿富汗平民伤亡的主要原因,占阿富汗平民伤亡总数的42%。 尤其是今年7月、8月和9月三个月中,自杀和非自杀简易爆炸装置造成的平民伤亡与2018年同期相比猛增了72%。

联阿援助团表示,联合国继续与所有阿富汗人站在一起,并始终致力于阿富汗人主导的和平进程,这将有助于结束该国的战争,并使政府能够分配更多资源来保护所有公民免遭这类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