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犹太主义是民主社会的毒药”:联合国讨论如何通过教育解决和防止反犹太主义

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艾哈迈德·沙希德(Ahmed Shaheed)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发表讲话(档案)。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艾哈迈德·沙希德(Ahmed Shaheed)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发表讲话(档案)。

“反犹太主义是民主社会的毒药”:联合国讨论如何通过教育解决和防止反犹太主义

人权

联合国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沙希德(Ahmed Shaheed)今天警告称,反犹太主义是民主制度的毒药,如不解决将对所有社会造成威胁。

沙希德今天在向联大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没有比大屠杀更能说明宗教和种族仇恨是如何导致种族灭绝和社会毁灭的。他说:“令我感到震惊的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包括新纳粹分子和激进伊斯兰团体的成员,越来越多地通过反犹太口号、图像、刻板印象和阴谋论,煽动对犹太人的敌视、歧视和暴力并将之合理化。左翼政治人士日益增加的反犹太主义言论,以及对犹太人具有歧视性的国家做法也让我感到关切。”

沙希德对反犹太事件频发和网络上充斥的反犹太仇恨言论表示严重关切。他说:“因为反犹太主义而造成的暴力、歧视和敌对行为严重阻碍人们享有宗教或信仰自由权。对犹太教堂的攻击,对公墓的亵渎或限制穿戴犹太着装和举行宗教仪式,均构成对犹太人宗教自由或信仰权的侵犯。”

沙希德表示,反犹太主义对消除基于宗教或信仰的一切形式的不容忍、仇恨和歧视提出了严峻挑战。这种仇恨对犹太人和世界各地的少数民族构成威胁。

他说:“由于许多国家没有针对仇恨犯罪的监测机制,因此迫切需要在各级对教育和培训进行投资,以识别反犹太主义和其他仇恨的各种表现形式。”

沙希德敦促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媒体和联合国采取行动,在更广泛的人权框架内解决反犹太主义问题。他说:“所有社会的公民都必须具有批判性思维、同理心和人权素养,以抵抗包括反犹太主义宣传在内的极端主义意识形态。”

沙希德:“国家有义务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并依法禁止煽动基于宗教或信仰的歧视、敌对或暴力行为,包括针对犹太人的行为。”

沙希德建议使用“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International Holocaust Remembrance Alliance)通过的指导文件作为非法律性的教育工具,同时警告说,公共机构出于任何监管目的使用这一工具将需要经过尽职调查,以确保所有人的言论自由得到保护,并与国际人权标准保持一致。

沙希德还说:“民间社会参与者还可以通过建立宗教间网络以促进社会凝聚力,这将在反犹太主义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让我们共同反对反犹太主义和其他形式的仇恨,并创建一个包容所有人的人权和安全的社会。”

在沙希德向联大提交报告之际,联合国纽约总部今天也举行了主题为“通过教育解决和防止反犹太主义”(Addressing and Preventing Antisemitism through Education)的小组讨论会,此次活动由联合国全球传播部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联合国负责全球传播的副秘书长弗莱明(Melissa Fleming)发表了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