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清真寺爆炸袭击伤亡惨重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强烈谴责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资料图片)。
联阿援助团图片/Freshta Dunia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资料图片)。

阿富汗清真寺爆炸袭击伤亡惨重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强烈谴责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发表声明,对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一清真寺在周五主麻日礼拜期间发生爆炸袭击事件,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数十人伤亡表示强烈谴责,强调必须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据媒体报道,发生爆炸的清真寺位于楠格哈尔省东部,爆炸发生在正午时分,穆斯林传统的周五“主麻日礼拜”进行期间,清真寺的屋顶在爆炸的强烈冲击下坍塌,迄今已造成62人死亡,36人受伤。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塔利班已否认与事件有关,爆炸发生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古特雷斯向受害者家属致以同情和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并重申联合国将坚定地与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援助团的人权小组正在对爆炸事件进行实施调查,并强调“针对宗教场所的袭击涉嫌严重违反国际法,可能构成战争罪”。 

就在爆炸发生前一天,联阿援助团刚刚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平民伤亡报告,指出今年7月到9月间共有1174名平民死亡,经核实的伤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2%,创下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记录的伤亡人数是联合国自2009年开始系统记录阿富汗平民伤亡情况以来的单月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