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癌症地图集》盘点全球癌症状况

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利用核技术治疗癌症患者。
原子能机构图片
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利用核技术治疗癌症患者。

新版《癌症地图集》盘点全球癌症状况

健康及卫生

新版《癌症地图集》(The Cancer Atlas)今天在于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的世界癌症领袖峰会上发布。第三版《癌症地图集》对全球癌症情况的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概述,着重介绍了当前世界范围内癌症的概况和根本原因,以及减轻所有国家癌症负担的成功策略。

《癌症地图集》由世界卫生组织的专门癌症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与美国癌症协会和国际癌症控制联盟共同制作。

这本书及其网站(http://canceratlas.cancer.org)提供了有关全球癌症危险因素和癌症负担的简明、直观和可下载的地图、信息图和信息。新版《癌症地图集》面向广泛的读者群,适合希望更好地了解这些复杂疾病以及有效的癌症控制措施的人士,对于政府、公共卫生机构、决策者、患者、幸存者和普通大众,都将是一个宝贵的工具。

国际癌症研究所负责人韦德尔帕斯(Elisabete Weiderpass)表示,通过《癌症地图集》可以了解全球范围内的癌症负担及其决定因素,以及一系列重大的癌症干预措施。他说,“这是一个高度可视化的全球信息概述,它讲述了一个令人信服的故事,说明了癌症预防和控制在减少癌症差异、刺激经济增长和加速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在影响。”

风险因素

《癌症地图集》的第一部分重点介绍了癌症主要危险因素在世界各地的差别,包括吸烟、感染、超重和紫外线辐射。它还展示了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减少这些因素的影响。例如,在大多数高收入国家,吸烟仍然是致癌的主要原因,但是现在,全世界约有15亿人受到了无烟立法(例如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保护。

在许多低收入国家,与感染有关的可预防性癌症持续造成影响,同时,在世界许多地区,超重作为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负担

《癌症地图集》的第二部分按世界各地区和人类发展水平探讨了癌症发生的地理差异。新版《癌症地图集》包括了有关癌症生存率的全球比较、癌症幸存者的不同概况以及癌症成本上升等紧迫问题,强调了不平等的影响。其中关于土著居民癌症的新篇章评估了全世界范围内医疗服务水平不足的土著人口面临的具体挑战。

采取行动

《癌症地图集》的第三部分探讨了在个人和人群层面上针对癌症预防和控制的主要干预措施,包括从鉴别癌症的根本原因到早期发现、治疗和姑息护理。它凸显了全球干预措施的提供、可获得性和实施方面存在的明显的不平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