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敦促巴哈马政府停止遣返境内的海地移民

飓风多里安在巴哈马阿巴科岛首府马什港造成大规模破坏。 (2019年9月11日图片)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飓风多里安在巴哈马阿巴科岛首府马什港造成大规模破坏。 (2019年9月11日图片)

人权高专办敦促巴哈马政府停止遣返境内的海地移民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今天对112名居住在巴哈马的海地移民在10月10日遭巴哈马政府遣返表示关切。这批移民中有一些来自在今年九月飓风多里安来袭期间遭受严重破坏的巴哈马阿巴科岛。

海地移民从几十年前就开始陆续进入巴哈马,在该国长期受到污名化,处境十分脆弱。在飓风多里安来袭期间受灾严重的阿巴科岛是海地移民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他们主要居住在用简易木板搭建而成的非正式定居点内,其栖身之所在多里安的强风和洪水之中几乎被彻底摧毁,许多海地移民因而失去了身份证件、工作和全部家当。

多里安肆虐过后,巴哈马政府一度宣布将暂停受灾地区的移民遣返工作,但就在九月底,遣返工作又重新开始,所有未经登记、且仍然居住在临时住所内的移民都将遭到逮捕和遣返。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Rupert Colville)表示,这一宣布在受灾的海地移民中间引发恐慌,据报告,许多人为了逃避追捕而离开了临时居所,还有人为此放弃了申领必须的人道主义援助,甚至干脆躲了起来。

科尔维尔表示,与此同时,巴哈马还出现了针对海地移民的歧视性言辞,媒体上也开始传播仇外心理和不容忍的信息,此类言论很可能引发针对移民及少数群体的进一步暴力和污名化,极其令人担忧。

据媒体报道,大阿巴科岛上海地移民聚集的贫民区长期以来都是引发争端的导火索,巴哈马政府去年就宣布了针对这一区域的拆迁计划,但遭到当地人权组织的反对暂时未能执行。

巴哈马总理明尼斯在上月表示,出于安全原因,将不会允许在海地移民居住的贫民区再新建任何建筑。此外,所有受到飓风多里安影响、且没有身份证件的移民将无法获得庇护或是特殊待遇,政府已经要求巴哈马企业避免雇佣没有工作许可的移民,因飓风失去工作的海地移民必须从巴哈马境外重新提交工作许可申请。

科尔维尔呼吁巴哈马政府避免遣返因飓风多里安而失去身份证明的个人,同时遵守国际法,避免再未进行个案评估、未经过合理程序的情况下实施遣返。

科尔维尔表示,自然灾害发生后,确保最脆弱和最受边缘化的社区在享有基本权利、满足其食物、饮水、住房和其他基本需求方面不会遭受歧视非常重要。他敦促政府在努力恢复重建的过程中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科尔维尔呼吁巴哈马政府立即停止遣返海地移民的行动,鼓励其出台相应的手续,帮助所有在多里安来袭前拥有合法证明文件的人重新获得身份证明,尤其是那些无国籍者,或是可能成为无国籍者的个人,并确保他们能够获得独立的法律服务。

今年9月1日,飓风多里安以最高的“五级飓风”级别登陆巴哈马北部的阿巴科和大巴哈马岛,并在当地肆虐两天,登陆时速超过297公里,追平了有史以来登陆大西洋飓风的最强纪录,共造成至少50人丧生,约1300人失踪,7万6000多人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