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超过2万移民与难民儿童急需更多保护

希腊莱斯沃斯岛一个由志愿者运营的露天难民营内,一名8岁的叙利亚难民女童。
儿基会图片/Gilbertson VII
希腊莱斯沃斯岛一个由志愿者运营的露天难民营内,一名8岁的叙利亚难民女童。

难民署:超过2万移民与难民儿童急需更多保护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发布最新一期《绝望之旅》报告表示,今年一月到九月间,约有2万200多名移民与难民儿童横渡地中海抵达欧洲,且许多都是没有父母陪伴的孤身儿童,他们在旅途之中和抵达欧洲之后持续面临困难和威胁,急需获得更多保护

难民署表示,今年一月到九月期间,共有约8万800名移民与难民横渡地中海抵达欧洲,与去年同期的10万2700人相比有所下降,其中有超过四分之一是儿童,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包括居住场所不安全、缺乏适当照顾,以及被错误登记为成年人等。

难民署欧洲区域主任莫罗(Pascale Moreau)表示,“这些儿童可能是为了逃离战乱,可能失去了家庭成员,可能离家数月或是数年。有些人在前往欧洲的路上遭受了严重的虐待,但是他们的苦难并没有在欧洲的边境线上结束。”

莫罗表示,“在欧洲各国,孤身儿童尤其容易被安置在几乎无人管理的大型难民接收中心内,从而暴露在更多的虐待、暴力以及社会心理压力之下,增加了他们自行离开或是失踪的风险。”

难民署表示,今年迄今为止,希腊在整个地中海地区接收的移民与难民数量最多,超过了西班牙、意大利、马耳他及塞浦路斯的总和。今年一月到九月间,有1万2900多名儿童横渡地中海抵达希腊,其中包括近2100名无人陪伴的孤身儿童,他们大多来自阿富汗和叙利亚等饱受冲突与暴力之苦的国家。而希腊爱琴海岛屿接待中心过度拥挤、卫生条件恶劣的情况令人极其担忧。

难民署表示,虽然希腊政府已经宣布了缓解过度拥挤状况的措施,也落实了包括社区寄养等值得鼓励的模式,但截至九月底,该国绝大多数无人陪伴的孤身儿童仍滞留在极不适宜的居住场所内。

鉴于这些儿童所面临的威胁,难民署呼吁欧洲各国团结一致,开放境内可供重新安置的地点,并加快速度让符合条件的儿童早日与家人团聚。

报告同时建议欧洲各国立即终止将儿童收入移民监禁中心的行为,为移民与难民儿童指派受过培训的监护人或是社工,确保他们能够获得教育。此外,由于欧洲各国定义儿童的年龄标准不同,有些未成年人可能面临着无法按照儿童身份进行登记的问题,难民署因此呼吁欧洲国家政府在评估儿童年龄时采取全面与综合的方式。

难民署表示,通过采纳报告中所列出的措施,欧洲各国将能够增加对移徙儿童的保护,并找到最合适的方法,更好地满足这一群体的最大利益,其中也包括在欧洲之外找到解决方案。

联合国难民署的《绝望之旅》报告就前往欧洲的移民与难民趋势及保护问题提供统计信息和概览,于去年首次发布。今天发布的最新报告重点关注如何加强对移民与难民儿童的保护,数据横跨今年一月到九月,涵盖阿尔巴尼亚、波黑、塞浦路斯、法国、德国、希腊、克罗地亚、意大利、北马其顿、马耳他、黑山、塞尔维亚及西班牙共13个欧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