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土耳其对叙利亚军事行动已造成平民伤亡 关键民用设施遭到破坏

叙利亚哈萨克省的霍尔营地估计有2万6000名3-17岁的儿童由于冲突和流离失所而辍学多年,他们需要教育服务。
人道协调厅/Hedinn Halldorsson
叙利亚哈萨克省的霍尔营地估计有2万6000名3-17岁的儿童由于冲突和流离失所而辍学多年,他们需要教育服务。

联合国:土耳其对叙利亚军事行动已造成平民伤亡 关键民用设施遭到破坏

人道主义援助

叙利亚北部近期冲突升级,联合国多个机构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对军事行动可能造成的人道主义影响表示关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宣布,土耳其向叙利亚北部发起了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以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刚刚结束了对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为期两天的访问。他表示,此次访问恰逢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边境开始军事行动,他对边境两边平民伤亡和内部大量人员流动的报道表示关切。他再次敦促各方保持克制,按照《宪章》和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行事,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特别是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洛科克指出,他已经与土耳其政府讨论了局势,土耳其政府向他保证,他们对保护平民和避免伤害平民极为重视。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办公室今天表示,叙利亚人道需求仍十分显著,1100多万人需要某种形式的人道援助,包括470万生活在需求严重地区的人。在东北部持续的军事行动可能加剧已经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人道局势,成千上万的人可能进一步被迫流离失所。

人道协调厅表示,昨天有报道称,从叙利亚东北部边界到土耳其一侧,从亚拉布卢斯到幼发拉底河的西部,再到伊拉克边界,都发生了猛烈的炮击和空袭。也有报道称土耳其一侧边境遭到炮击,并出现人员伤亡。若干地点都确认发生了空袭。

叙利亚东北部共有300万居民。可能受到军事行动影响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控制区约有220万人,其中大多数需要人道主义援助。45万生活在政府控制区的人也有可能受到影响。一直以来,人道机构平均每月在受影响地区为85万人提供援助。

在叙利亚北部居住在临时帐篷里的叙利亚儿童  图片:Jodi Hilton/IRIN
在叙利亚北部居住在临时帐篷里的叙利亚儿童 图片:Jodi Hilton/IRIN

联合国儿基会表示,据报道,哈萨克省拉斯艾因市的一个水泵10日凌晨遭到袭击。水泵为当地至少40万人提供安全用水。由于持续的敌对行动,技术和运营人员无法抵达水站进行维修。在拉卡省塔尔阿比亚德(Tal Abiad),有两所学校被用作军事用途。由于安全局势恶劣,儿基会在塔拉阿比亚德和拉斯艾因的合作伙伴不得不暂停大部分工作。在卡米什利,儿基会尚可提供水、卫生、健康和营养用品以及冬季服装,可以满足4万5000名儿童和妇女为期一个月的需求。儿基会再次呼吁各方根据国际人权法和人道主义法保护儿童及其赖以生存的民用基础设施。

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到目前为止,拉斯艾因市和塔尔阿比亚德已有7万多人流离失所。粮食计划署正在向约1万1000人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在东北部地区,粮食计划署通过每月的粮食援助,为那里近65万人提供支持,他们当中有58万人目前生活在库尔德人控制地区。

人权高专办表示,该办事处已经开始收到有关平民伤亡的报告,截至昨晚,在土耳其开展军事行动两天以来,据报有7名平民死亡,包括两名妇女和一名男孩,另一名男孩受伤。此外,土耳其军队和附属武装团体的空袭和地面攻击已经影响了关键的民用基础设施和物体,例如水泵站、水坝、发电站和油田。

在叙利亚北部地区,例如一些已经被土耳其部队和/或附属武装团体控制的阿弗林、阿卜杜勒、贾拉布卢斯和阿扎兹等地区,违法、犯罪和暴力行为仍十分猖獗。有具体报告指出,在这些地区,由土耳其支持的武装团体对平民进行恐吓、虐待、杀害、绑架、抢劫并没收平民的房屋。这些平民的命运和下落仍不得而知。

人权高专办强调,随着土耳其在叙利亚的行动不断继续,冲突各方应避免在人口稠密地区使用具有广泛影响的爆炸性武器;应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不受攻击和敌对行动的影响;禁止攻击供水或卫生设施等平民百姓生存不可或缺的物品。

叙利亚阿尔霍尔难民营内的儿童。(2019年7月图片)
儿基会图片/Delil Souleiman
叙利亚阿尔霍尔难民营内的儿童。(2019年7月图片)

叙利亚其他地区

联合国信息显示,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地区的人道需求仍十分严重。400万人即将迎来严冬,其中包括约60万住在帐篷、临时营地或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人。资金短缺使形势更加严峻。除了现有需求外,人道机构估计还需要2.428亿美元,才能满足叙利亚的人道主义需求。

为此,联合国已更新其“紧急响应计划”,以应对叙利亚西北部的110万人的人道需求,他们可能会受到暴力事件进一步升级的影响。

在位于约旦边境的鲁克班难民营,联合国和叙利亚红新月会于9月26日至29日期间开展了一次人道主义行动,以帮助有意离开营地的家庭,并为选择留下的人提供援助。约有329人自愿离开鲁克班难民营,预计在未来几周内将有更多人离开。

霍尔难民营仍生活着6万8600人,其中94%是妇女和儿童。联合国持续要求会员国根据国际人权标准和国际规范和法律,通过遣返等方式为本国国民寻求解决方案,将儿童的最大利益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