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向叙利亚北部发起军事行动 联合国再次强调只有政治途径才能解决危机

叙利亚阿尔霍尔难民营内的儿童。(2019年7月图片)
儿基会图片/Delil Souleiman
叙利亚阿尔霍尔难民营内的儿童。(2019年7月图片)

土耳其向叙利亚北部发起军事行动 联合国再次强调只有政治途径才能解决危机

和平与安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今天宣布,土耳其向叙利亚北部发起了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以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麦特吉拉今天在安理会会议厅外向媒体表示,安理会将于明天上午召开会议讨论叙利亚局势。

哈克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近期叙利亚北部的局势发展深表关切,强调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全面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人道主义法,平民及民用基础设施应当根据国际法受到保护。”

哈克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坚信,叙利亚冲突没有军事解决方案。他再次重申,只有依照联合国安理会2015年通过的第2254号决议,实施包容及可信的政治进程,才能为叙利亚冲突带来长期解决。正如安理会在昨天发表的主席声明中所强调的,任何解决方案都必须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及领土完整。”

哈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的八年间,叙冲突各方发起了多次军事行动,以为某一次进攻就能够为其中一方赢得战斗,但最终都没有实现,“未来也不会实现”,“任何一次军事行动都未能解决危机,未来也没有任何军事行动能够解决危机”。

哈克表示,联合国多次强调,叙利亚危机“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并不说明这种说法已经陈旧过时,而正是说明叙冲突各方早就应该听取联合国的意见,走到一起,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分歧,这是叙利亚危机唯一合理的解决方案。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佩德森在宪法委员会的建立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他正努力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联合国也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政治进程,并持续评估局势发展。

据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并在美军撤出相关区域后发起了此次军事行动。美国白宫于6日发表声明,表示对土方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特朗普则表示自己已告知土耳其此次行动“不是好主意”。

由于作为土耳其此次行动目标的库尔德武装曾是美国在打击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期间的盟友,美国这一“背信弃义”的行为招致多方谴责。

充分保护所有可用的人道主义运输通道至关重要

人道主义方面,哈克表示,无论在阿勒颇、叙利亚南部还是伊德利卜,联合国人道主义工作人员都已多次表明,他们有能力扩大援助行动的规模。“假如能够获准进入有需要的地区,联合国就能够做好准备,扩大援助行动规模,以应对当前的形势发展。”

但哈克同时强调,“联合国没有其他人道主义援助的运送方式,能够像目前的跨境运输一样及时覆盖广大的范围。鉴于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注册的许多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在进入西北地区时面临许多限制,充分保护所有可能的人道主义运输通道仍然至关重要。”

据媒体报道,土耳其军队今天向叙哈塞克省北部发动密集炮击,该省的拉斯艾因市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大批百姓被迫逃离家园。目前,炮击已扩展到了拉卡省的艾因伊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