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关注叙利亚东北部潜在军事行动对平民构成的威胁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斯坦首府埃尔比勒(Erbil)以西的卡沃格斯科叙利亚难民营(Kawergosk),两个女孩正在帐篷外面做作业。
儿基会图片/UNI174576/Romenzi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斯坦首府埃尔比勒(Erbil)以西的卡沃格斯科叙利亚难民营(Kawergosk),两个女孩正在帐篷外面做作业。

联合国秘书长关注叙利亚东北部潜在军事行动对平民构成的威胁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于叙利亚东北部可能的局势发展表示密切关注。他特别对任何潜在军事行动对平民构成的威胁表示担忧。他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5日表示,该国将于近日在叙利亚北部的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发起军事行动,以肃清在叙边境地区活动的库尔德武装,并将在叙境内设立“安全区”。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通过推特发文表示,驻扎在叙利亚北部地区的美军将撤出该地区,并暗示美国将对土耳其可能发动的军事行动采取旁观态度。 然而这一表态受到美国朝野各界的强烈抨击,导致特朗普在撤军和土耳其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上开始“口风收紧”,并渐趋采取强硬立场。然而,土耳其方面表示,该国将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和威胁,将会继续按照预定方针,开始实施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的行动。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今天所发表的声明中强调,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需要始终得到保护,必须保证持续、不受阻碍和安全地向有需要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便联合国及其人道主义伙伴能够继续在叙利亚北部开展重要工作。

他重申,叙利亚冲突没有军事解决办法。唯一可持续的解决办法是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继续推动由联合国协助的政治进程。

安理会主席声明欢迎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即将成立

另一方面,安理会今天发表主席声明对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谈判委员会已商定由联合国在日内瓦提供协助成立一个可信、平衡和包容的宪法委员会表示欢迎。

声明指出,由叙人所有和叙人主导的宪法委员会的推出应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结束叙利亚冲突以满足所有叙利亚人的合理合情期望这一政治进程的启动。声明强调安理会大力支持联合国特使和联合国关于在2019年10月30日之前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宪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倡议。

安理会重申,叙利亚冲突不可能有军事解决办法。安理会同时重申对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

联合国2015年12月18日一致通过了第2254号决议,强调叙利亚人民将决定叙利亚的未来,推动叙利亚各方寻求包容性政治进程。2016年2月起,叙利亚各方开始在瑞士日内瓦开展了多轮叙利亚人之间谈判。谈判根据安理会2254号决议内容,围绕包括治理、 起草新宪法、举行由叙利亚人主导的选举、反恐及安全战略四大类问题展开。9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新闻界宣布,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组织叙利亚谈判委员会就建立一个可信、平衡和包容的宪法委员会达成协议,联合国在日内瓦的机构将为其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