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全球经济目前陷入同步放缓的境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位于华盛顿的总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图片/Henrik Gschwindt de Gyor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位于华盛顿的总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全球经济目前陷入同步放缓的境地

经济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今天在该组织位于华盛顿的总部发表讲话指出,2019年,预计全球接近90%的地方经济增长都将放缓,这一普遍减速意味着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跌至本世纪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她强调,增长减速要求加速行动。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美国和德国的失业率尚处于历史低位。不过,纵观各发达经济体(包括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尤其是欧元区),其经济活动正在减弱。在部分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例如,印度和巴西)中,今年经济放缓的步伐甚至更加明显。在中国,经济增速正逐渐从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回落。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全球贸易增长已近乎停滞。由于贸易紧张局势等原因,全球的制造业活动和投资力度已大大减弱。服务业和消费可能很快也会受到影响。而且,裂痕还在扩大。 如今争端扩展到多个国家,并且蔓延到其他关键领域。货币再次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由于我们的经济体互联互通,不消多时,更多的经济体将会感受到这种影响。

她表示,即使2020年经济增长回升,目前的裂痕也可能带来持续一代人的种种变化——供应链中断、贸易部门各自为政、“数字柏林墙”使各国不得不在各种技术体系间作出选择。

她指出,贸易战无赢家。对全球经济而言,贸易冲突的累积效应可能意味着到2020年损失将达到大约7000亿美元,或者说GDP的0.8%左右。这大约相当于整个瑞士的经济规模。

她表示,各国必须解决与其贸易做法相关的合理关切,即解决补贴以及知识产权权利和技术转让等问题。我们还需要建立一种更加现代化的全球贸易制度,尤其是要充分发挥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的潜力。

明智运用货币政策 加强金融稳定性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面临当前的艰难环境,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都在努力履行各自的使命。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是稳健货币政策的基础。

实施结构性改革 实现未来增长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自动化可能会带来的失业和不断变化的人口结构特征要求各国对自身经济结构实施改革。如果我们无动于衷,那么许多国家的经济将陷入平庸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