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实现和平与共同繁荣 非洲大湖区国家的 “机会之窗” 有望到来——专访秘书长特使夏煌

秘书长非洲大湖区问题特使夏煌接受联合国新闻专访。
联合国新闻/张立
秘书长非洲大湖区问题特使夏煌接受联合国新闻专访。

【专题报道】实现和平与共同繁荣 非洲大湖区国家的 “机会之窗” 有望到来——专访秘书长特使夏煌

和平与安全

非洲中东部的大湖地区位于孕育着古老非洲文明的尼罗河的源头,如今是全球最动荡、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常年内战和无休止的暴力使该地区成为冲突、饥荒、瘟疫和流离失所的重灾区。今年4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来自中国的夏煌正式担任非洲大湖区问题特使一职。上任六个月以来,夏煌再次接受联合国新闻的专访并表示,大湖地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机”,地区国家正寻求通过区域一体化加强和平与安全并谋求经济社会发展。请听张立的报道。

非洲大湖是指东非大裂谷中和裂谷周围一系列湖泊的总称,这些湖泊中包括世界水面面积第二大的淡水湖维多利亚湖(Lake Victoria)以及世界容积第二大和第二深的淡水湖坦葛尼喀湖(Lake Tanganyika)。大湖地区一般指坦噶尼喀湖以北,艾伯特(Lake Albert)、爱德华(Lake Edward)、基伍湖(Lake Kivu)以西,以及维多利亚、基奥加湖(Lake Kyoga)以东的地区,包括布隆迪、卢旺达、刚果民主共和国【简称刚果(金)】东北部、乌干达以及肯尼亚、坦桑尼亚两国的部分地区。虽然人口稠密、温度适宜、资源优渥,但多年内战和暴力使这一地区成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然而,秘书长大湖区问题特使夏煌指出,按照近期的事态发展,大湖地区国家有望重归和平、安全和共同繁荣之路。

夏煌:“可喜的是,近一年以来,大湖地区在和平与安全方面出现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令人鼓舞的态势。和平与安全面临的前景更加美好。更重要的是,地区国家今天都表示了强烈的意愿,希望能够加强合作,在巩固与加强和平与安全的同时,能够通过区域合作,通过一体化,共同谋划这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积极的态势,我们认为是近几年来从来没有过的。这一事态非常令人鼓舞。从大湖(特使)办公室的角度来讲,我们愿意帮助大湖地区国家,共同谋划如何巩固和平与安全,在此基础上能够共同谋划区域一体化,共同谋划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

2018年12月30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和立法选举中,选民在投票站前排队。
联刚稳定团图片
2018年12月30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和立法选举中,选民在投票站前排队。

一年多来,大湖地区的积极态势显现端倪:刚果(金)在去年年底成功举行总统选举,南苏丹去年9月签署了“振兴和平协议”,中非共和国政府与14个武装组织于今年2月签署了和平协议。夏煌指出,刚果(金)总统费利克斯·齐塞克迪自上任以来致力于重建该国东部的和平与安全。布隆迪、乌干达、卢旺达等国领导人也表示将支持这一合作势头。他说,非洲国家已经意识到,和平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只有通过区域融合才能应对冲突、实现稳定和发展。

夏煌:“之所以能够出现这些积极的事态,首先是因为非洲国家意识到,只有通过发展,才能更好的巩固和平与安全,而和平与安全是发展的首要的条件。所以,今天,大湖地区国家,特别是像刚果(金)这样的关键国家意识到,今天的相对和平与安全,为大湖地区国家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契机,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再进一步努力,在加强和平与安全的同时,积极谋划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经济社会发展积累实力,利用这些成果,进一步促进和平与发展。如果大湖地区国家通过共同努力和合作能够进入这样一个良好的循环的话,我们认为大湖地区将会出现一个更积极的态势,整个非洲大陆都会发生一个明显的变化。”

南苏丹冲突各方于9月1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一份历史性的和平协议。双方代表南苏丹总统基尔(图右)与前任副总统马沙尔在协议签署仪式上握手。
南苏丹特派团图片/Nektarios Markogiannis
南苏丹冲突各方于9月1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一份历史性的和平协议。双方代表南苏丹总统基尔(图右)与前任副总统马沙尔在协议签署仪式上握手。

然而,夏煌指出, 东部地区长期存在的非法暴力仍是该地区面临的一大挑战。目前,成千上万的百姓仍在忍受武装部队及团体、民兵以及族裔间的武装冲突,大量人口流离失所。2013年2月,布隆迪、中非共和国、刚果(金)等十余个国家签署了“刚果民主共和国及该地区和平、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对刚果(金)东部持续存在的暴力表示关切,并强调存在解决冲突根源的“机会之窗”。那么刚果(金)东部地区冲突的根源是什么呢?六年多来,这一“机会之窗”是否有望到来呢?

夏煌:“刚果(金)东部地区的非法武装活动依然猖獗,这首先对于刚果(金)东部,以及其他国家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大湖地区近几十年来的长期动荡、长期冲突,有着复杂的、多重的原因,但是我们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欠发达,经济社会发展不理想。我们可以找出多种多样的原因,但根本的原因及根本的出路,就是要在大湖地区,特别是像刚果(金)这样的国家,充分利用这一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充分利用它的优势,更好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如果发展的问题解决好了,很多深层次的原因自然而然也就化解掉了。”

事实上,刚果(金)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素有“世界原料仓库”、“中非宝石”和“地质奇迹”之称,但该国却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该国的自然资源非但没有用于改善人民生活,反而长期遭到非法开采和交易,为非法武装团伙提供资助。

自去年12月以来,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的伊图里省种族间暴力事件频发,导致该省内部和邻国乌干达的人口大量流动。
儿基会/MADJIANGAR
自去年12月以来,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的伊图里省种族间暴力事件频发,导致该省内部和邻国乌干达的人口大量流动。

对于这一问题,刚果(金)总统费利克斯·齐塞克迪在刚刚结束的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指出,他支持建设非洲自由贸易区的项目、加速基础设施发展、发展农业潜力,并试图通过允许合法自然资源开采打开国门,以换取工业化发展并生产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商品。

夏煌也在安理会表示,刚果(金)、布隆迪、乌干达和卢旺达已经表示将就自然资源问题开展政治对话。明年三月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还将举行第二届大湖地区投资和贸易会议,旨在确定一些对于区域一体化具有推动作用的项目并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法律法规。

夏煌:“大湖地区是世界上少有的、资源富集的地区,而今天,大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态非常不理想,这种反差实际上就构成了大湖地区,特别是刚果(金)东部地区,最重要的一个挑战。今天,大湖地区国家都意识到了,要通过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加强合作与安全,同时要开启一个发展、政治经济一体化,通过寻求发展来解决大湖区深层次问题的这样一个思路。我们认为,明年三月即将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召开的第二届大湖地区投资与贸易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在这次会议期间,要进一步突显大湖地区国家谋求共同发展、谋求区域一体化这一政治共识,同时要能够确定一些对于区域一体化,对于共同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项目,同时要向私营企业、投资者表明大湖地区国家,今天,在进一步加强和平与安全的同时,有决心不断地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法律和法规,同时给投资者、给私营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通过大湖区国家与私营企业以及投资者的这种合作,大湖地区的发展会出现一种新的态势,这种态势将给大湖地区国家带来新的发展前景。”

世界劳工组织一项计划正在为没有创业基础的刚果年轻人提供培训。
世界劳工组织/screen capture
世界劳工组织一项计划正在为没有创业基础的刚果年轻人提供培训。

夏煌表示,妇女、年轻人和民间社会也对推动政治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该办公室与妇女署等机构倡导促进妇女参与决策、政治及和平进程,并致力于消除有罪不罚的文化,尤其在解决性暴力方面。

夏煌:“年轻人和妇女在大湖地区国家无论是政治进程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按照联合国有关的决议,近几年来,大湖(特使)办公室举行了一系列的磋商、协商和活动,以便推动大湖国家能够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妇女和青年切实参与国内的政治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我们上个月刚刚与大湖地区’框架协议’的担保方共同组织了一次与妇女、青年和社团的磋商。磋商有关的建议将会提前交给大湖地区各国的元首,我们将做出进一步努力,推动大湖地区国家在青年和妇女参与政治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采取更加具体的行动。”

夏煌强调,无论是刚果(金)暴力冲突,还是布隆迪人权局势,或是乌干达收容难民的挑战,“大湖区所有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发展问题。不解决发展问题,就无法找到解决其他任何问题的途径。” 因此,他的办公室的使命首先是帮助地区国家如何谋划更有效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使大湖区各个国家能够有更多的方法解决经济社会问题。

张立,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