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全球超过22亿人视力损伤或失明 近半数是由缺乏治疗所导致

秘鲁首都利马,一个小女孩正在校内接受视力检查。
世卫组织图片/Sebastian Liste
秘鲁首都利马,一个小女孩正在校内接受视力检查。

世卫组织:全球超过22亿人视力损伤或失明 近半数是由缺乏治疗所导致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在10月10日“世界爱眼日”前夕发布全球首份《世界视力报告》表示,目前全球有超过22亿人视力受损或失明,其中有超过10亿人是因近视、远视、青光眼和白内障等问题未能得到必要的治疗所导致。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眼部疾患和视力障碍非常普遍,但却往往得不到处治……接受白内障手术可立即让6500万人的视力得到矫正,避免失明或视力受损。此外,全球还有8亿多人因为没有眼镜而面临生活不便。这是不可接受的。”

谭德塞表示,“必须让需要获得眼科护理的人在不会陷入经济困境的情况下,获得高质量的治疗服务。将眼科保健纳入国家卫生计划和基本卫生服务是每个国家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重要一步”。

报告显示——

  • 视力疾患或损伤的影响与社会不平等密切相关,农村人口、低收入人群、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和土著居民所受的影响要大得多
  • 据估计,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地区未获满足的远视障碍需求是高收入地区的四倍
  •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西部和东部,以及南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地区的失明比率是高收入国家的八倍。妇女罹患白内障和沙眼性倒睫的比例更高,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 全球大约需要143亿美元,才能解决10亿人因近视、远视和白内障而导致视力受损或失明的问题T

中国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约67% 

报告显示,亚太地区高收入国家的近视总体发病率为全球最高,达53.4%,其次为东亚的51.6%。据估计,中国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67%,韩国更是高达97%。

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城市人口中,儿童的近视发病率也相对较高,这可能是由于生活方式改变、城市化、学校教育系统,以及人口分布、民族与社会经济地位等综合原因所造成。

与之相反,白内障的发病率则随着年龄增长而急速上升。中国近期的一份基于人口的调查显示,85-89岁的人口中,年龄相关性白内障(过去称为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率达73%,是45-49岁人口发病率的11倍。

 

肯尼亚卡库玛,两名患者在卡库玛教会医院的药房前。这家位于肯尼亚北部图尔卡纳县的医院是当地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眼科诊疗和手术的医疗机构之一。
世卫组织图片/Sebastian Liste through NOOR
肯尼亚卡库玛,两名患者在卡库玛教会医院的药房前。这家位于肯尼亚北部图尔卡纳县的医院是当地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眼科诊疗和手术的医疗机构之一。

 

老龄化、生活方式改变及治疗机会有限导致视力损伤人数上升

报告指出,眼部疾患和视力损伤的发生率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因而人口老龄化是导致视力损伤人数增加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生活方式改变以及获得眼科护理的机会有限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尤其如此。

报告提醒各国卫生部门,在着重应对白内障、沙眼和屈光不正等可能导致视力损伤和失明的疾患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干眼症和结膜炎等其他眼部问题,虽然这些问题通常不会直接引发视力损伤,但却是百姓寻求眼部保健服务的一大主要原因。

引发常见眼部疾患的其他主要因素还包括——

  • 近视:长时间呆在室内以及大量从事“近距离工作”,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近视。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降低这一风险。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如果无法得到及时检测和治疗,视力就可能受到影响。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在一生之中都会发生某种形式的视网膜病变。通过常规眼部检查和妥善控制血糖,能够保护视力免受糖尿病影响。
  • 发现过晚:由于眼部护理服务薄弱或缺乏,许多人无法获得常规检查,导致疾病发现过晚,影响护理和治疗。

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报告表示,各国须进一步将眼部保健纳入初级卫生服务及国家医疗体系,通过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和早康复来满足更多人的眼部保健需求。

世卫组织负责失明和视力障碍问题的希耶萨(Alarcos Cieza)表示,“视力在当代至关重要。全球有数百万人因无法获得康复服务而导致视力严重受损,乃至无法参与社会活动。各国须就近提供眼科护理及康复服务,以使人们能够充分发挥自身潜力。”

报告表示,即便视力严重受损或失明,已经无法治愈的患者,也可以通过使用光学放大镜、盲文阅读、使用智能手机及手杖等康复工具和服务过上自立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