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如要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需显著增加核能的使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验证捷克共和国一处核电站内的核材料。
图片来源:原子能机构
国际原子能机构验证捷克共和国一处核电站内的核材料。

国际原子能机构:如要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需显著增加核能的使用

经济发展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理总干事科尔内尔·费鲁塔(Cornel Feruta)今天在该机构总部所在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核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Role of Nuclear Power)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气候变化是我们时代最大的挑战之一,如果不大量增加核能的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代表79个国家和18个国际组织的约550名与会者将参加此次为期一周的会议,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首次召开这一主题的会议。本次会议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所属的“核能机构”(NEA)合作举办,旨在就核能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交流科学信息和进行客观的探讨。

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出,核电厂在运行过程中和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几乎不排放温室气体或空气污染物,是仅次于水力发电的第二低排放能源。目前,全球有449座核能反应堆处于运行状态,分布在30个国家,发电量占全球的10%,占所有低碳电力的三分之一。就避免排放而言,这相当于每年减少4亿辆汽车上路。

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目前全球约70%的电力来自燃烧化石燃料。到2050年,约80%的电力将需要成为低碳能源,以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即把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工业化前远低于2摄氏度的水平。

费鲁塔表示,实现这一转变将是一项重大挑战。如果未来几十年核能的使用不大幅增加,很难想象如何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费鲁塔说,一些国家在最终处置高放射性废物方面取得的进展可能有助于缓解公众对核电长期可持续性的担忧。

在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中,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出了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的四种模式路径,大多数专家认为,在这个阈值上,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仍然可以避免。所有四种模式都包括到2050年增加核能发电,增幅范围在59%到501%之间。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世界核协会(Word Nuclear Association)总干事阿格涅塔·瑞星(Agneta Rising)以及阿根廷、孟加拉国、巴西、中国、埃及、法国、匈牙利、印度、蒙古、摩洛哥、俄罗斯联邦、英国和美国的高级政府官员也在会议开幕式发言。

刘振民:全球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刘振民在发言中表示,必须加快全球能源转型,以实现《2030年议程》和有关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他指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特别报告显示,将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仍然是可能的。然而,这需要能源以及在土地、工业、建筑、交通和城市方面进行快速而深远的转变。然而,目前我们还远未实现这些愿景。

他指出,今天,仍有8.4亿人生活在黑暗中。三十亿人没有清洁的烹饪设施。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着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增长2%的问题,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了创纪录的370亿吨。

他表示,现代可再生能源正在增加——但必须大幅增加,尤其是在运输、供热和制冷领域。如果我们要在2030年之前将能源效率提高一倍,就必须提高能源效率。

他表示,核能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较低,因此有助于当今以及未来的减排。与天然气或煤炭相比,现有核电站每年可避免约10至2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种气候红利是否持续下去或是扩展到未来,将取决于各国如何根据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替代能源来评估核能,同时还取决于各国如何决定处理现有的核电站,因为当今发达经济体中三分之二的核电站已经使用了30多年,存在老旧的问题。

刘振民指出,核技术在我们的社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用来监测污染, 但与此同时,核安全仍然是公众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尤其是在发生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以及人们普遍存在对核与恐怖主义相关问题的担忧。此外,核废料的长期管理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解决。另一方面,核电的成本竞争力仍将是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竞争力已变得越来越强,超过了许多传统选择。鉴于巨大的资本成本,很少有私人投资者愿意单独投资于核电,政府承诺和公众接受将是发展新核电站的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