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伊拉克当局针对示威者使用武力必须符合必要性和相称性原则

巴格达街景。
图片提供:伊拉克援助团
巴格达街景。

联合国:伊拉克当局针对示威者使用武力必须符合必要性和相称性原则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正“密切关注”伊拉克的局势发展,呼吁政府与示威者开展对话,作为缓解紧张局势的第一步骤。古特雷斯同时对抗议示威期间发生的人员伤亡事件表示悲伤,呼吁所有各方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使用暴力。古特雷斯重申,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是一项必须受到尊重的基本权利。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也在今天呼吁伊拉克政府允许人民自由行使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它表示,使用武力应该是例外情况,集会通常应该在不诉诸武力的情况下得到管理。使用武力必须符合适用的国际人权规范和标准,包括必要性和相称性原则。但无论如何,禁止使用火器,除非将其作为防止迫在眉睫的死亡或重伤威胁的最后手段。安全部队的行动造成伤亡的所有事件都应得到及时、独立和透明的调查。

人权高专办表示,本周,伊拉克各地出现了一系列抗议就业短缺和基本服务不平等的示威活动。大多数抗议者都是年轻人和失业者,要求他们的经济和社会权利得到尊重。

人权高专办提醒伊拉克当局,这些要求是合法的,人民的不满应该得到倾听。当局有义务尽最大努力保障公民维持生计,包括解决他们的就业权问题。国家当局还应允许人们以和平方式表达他们的不满。

有报道称,安全部队在一些地区使用实弹和橡皮子弹,并直接向抗议者发射催泪弹,人权高专办对此感到担忧。联合国人权工作人员证实巴格达有12人死亡。然而,人权高专办收到一些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在许多城镇的抗议活动中,总共有多达30人被杀害。据报道,还有数百人受伤,包括安全部队成员。数十名示威者被拘留,尽管大多数随后获得释放。

人权高专办表示,有报道称,至少有三名报道抗议活动的记者被拘留,其中两人后来被释放。这些拘留有可能阻止其他记者对局势进行报道。人权高专办还对伊拉克境内大多数省份互联网服务受到削减感到关切。人权高专办指出,全面关闭互联网定将与保障言论自由相抵触,并不适当地限制人们接收和传递信息的权利,并可能加剧紧张局势。

 

在"伊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对伊拉克雅兹迪社区犯下严重暴行五周年之际,联合国特别代表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访问辛贾尔。
伊拉克援助团/Sarmad As-Safy
在"伊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对伊拉克雅兹迪社区犯下严重暴行五周年之际,联合国特别代表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访问辛贾尔。

 

另一方面,联合国日内瓦新闻处表示,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在巴格达会见了一些抗议者,并强调街头示威者和该国领导人之间需要直接对话。特别代表说,抗议者对经济改革、就业、可靠公共服务、问责制以及审慎和公正治理的要求是合理和长期存在的。特别代表敦促当局在处理抗议时尽可能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给予和平抗议者依法自由表达意见的空间。

近年来,抗议在伊拉克时有发生,特别是在该国东南部。然而,目前的抗议超出一般规模,且不仅限于一个地区。抗议活动属于草根性质,没有任何特定的团体进行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