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武装释放近300名战俘 也门百姓看到一丝和平希望

也门萨那在空袭中被毁的房屋。(资料图片)
人道协调听图片/Charlotte Cans
也门萨那在空袭中被毁的房屋。(资料图片)

胡塞武装释放近300名战俘 也门百姓看到一丝和平希望

和平与安全

也门胡塞武装今天在联合国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协助下单方面释放了290名战俘,为结束该国持续四年半的冲突带来了一丝希望的曙光。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对胡塞武装此举表示欢迎,并呼吁也门交战各方“尽早举行会晤,重新就进一步落实战俘交换展开讨论”。

本次获释的战俘中还包括本月在也门北部胡塞武装控制区扎玛尔省(Dhamar)监禁设施遇袭事件中幸存的42人。9月1日,由沙特领导的联军对扎玛尔省实施空袭,导致大约110人死亡。

格里菲斯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加速完成战俘的释放、转移和遣送工作,并希望此举能够促成各方根据去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所签署的《斯德哥尔摩协议》,完成所有战俘的交换工作。

根据《斯德哥尔摩协议》,也门交战双方共须交换大约7000名战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释放战俘是积极的一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门代表处主任劳亨施泰因(Franz Rauchenstein)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随时准备应冲突相关方面要求,为战俘释放提供中立援助”,并希望此次战俘获释能够“为进一步释放更多战俘提供可能,为苦苦等待与亲人团聚的家庭带去安慰。”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表示,该机构确认了获释战俘身份和其所想要前往的目的地,向战俘提供资金援助以支付返家过程中所需的交通和其他费用,此外还联系了未成年获释战俘的家属,确保其能够及时前往迎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门代表处人道保护部负责人齐默尔曼(Robert Zimmerman)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保密的情况下与所有获释战俘进行了交谈,了解他们的关切,确保他们与家人取得联系,获得所需的信息,并根据需要提供后续援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对战俘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以确保其能够适应旅途需要,其中两名获释战俘搭乘也门红新月会的救护车被送往原籍地。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表示,今年四月到八月期间,该组织已陆续将31名此前在沙特阿拉伯遭到监禁的未成年战俘送至也门萨那与家人团聚。

此外,一名沙特籍战俘因健康原因,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帮助下返回了沙特,同时有七名也门籍战俘也因为健康原因从此前遭到监禁的沙特被送回了萨那。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胡塞武装在也门北部成立,与政府军队交战。2014年9月,胡塞武装攻占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沙特领导的联军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也门战事升级。

据联合国统计,迄今为止,也门冲突已导致近2万名平民丧生,7537名非战斗人员确认死亡,近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相当于全国人口总数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