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关注非洲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强调加强预防性外交

中非共和国西北部,一名手持步枪的少年。
儿基会图片/Pierre Holtz
中非共和国西北部,一名手持步枪的少年。

安理会关注非洲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强调加强预防性外交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下午在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主持下召开会议,讨论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维奥蒂(Maria Luiza Viotti)表示,非洲在“平息枪声”、结束冲突方面具有坚定的决心,并加强了与联合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但非洲仍需得到更多支持,并加强预防性外交。

维奥蒂表示, 非洲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2013年下定决心并承诺,“不要将冲突的负担留给下一代非洲人,并承诺到2020年结束非洲的所有战争”。2016年,非盟的和平与安全理事会确定了20个非洲面临的和平与安全挑战。去年7月,非盟大会在将2020年的主题确定为“平息枪声:为非洲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非盟和平基金迄今已获得1.24亿美元,这是自该基金1993年成立以来最高的数额。

非洲还加强了在这方面与联合国的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和非洲联盟主席就和平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已签署了两个合作框架,巩固了伙伴关系。

双方及非洲区域组织共同支持了在马达加斯加的对话与和解,从而为该国2018年举行和平、自由、公平和可信的选举做出了贡献。

在中非共和国,非盟在联合国的支持下牵头进行了调解。这一进程最终导致了非盟在喀土穆领导的和平谈判,并促成各方于今年2月6日签署了《政治协议》。

在几内亚比绍,由联合国、西非经共体、非盟、葡萄牙语国家共同体和欧盟组成的五方集团继续在协助恢复稳定和维持和平的努力。

在苏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在联合国的支持下作出努力,促成了《宪法宣言》在上个月签署,从而建立了一个由平民领导的过渡政府。

非洲联盟与联合国之间还就维持和平行动本身进行了直接合作,即在索马里和马里/萨赫勒地区,联合国为非盟的行动提供支持。

与此同时,联合国对非洲大陆和平与安全的支持的核心是维和行动。目前联合国有8万多名维和人员在非洲的七个维和行动中服务。实际上,就人员和预算而言,联合国所有最大的维和行动都部署在非洲大陆。同时,非洲国家本身的贡献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也必不可少,非洲现在是联合国特派团最大的部队派遣地区。

维奥蒂指出,尽管取得了这些进展,国际社会仍需更有效地支持非洲的努力。 联合国将继续与非盟、次区域组织、会员国和民间社会团体密切合作,进一步协助加强机构能力,以进行预防性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