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中国和非洲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已产生显著成果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的中国维和人员。
马里稳定团图片/Harandane Dicko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的中国维和人员。

联合国秘书长:中国和非洲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已产生显著成果

和平与安全

在今天于纽约举行的一场以“中国和非洲在安理会相关事务上的合作”为主题的部长级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维奥蒂(Maria Luiza Viotti)代表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指出,过去十年来,中国与非洲在和平与发展领域的合作得到迅速发展,并已经在一些国家产生显著成果。

维奥蒂表示,中国增加了向非洲派遣的维和人员人数,目前共有421名中国维和人员在联合国马里稳定团服役,这是联合国最具挑战性的维和行动之一。在中国于去年十一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也是安理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且尤其关注非洲自身能力的加强。

维奥蒂表示,非洲是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军队和警察人数最多的大洲,通过对非洲出兵国给予支持,中国为秘书长古特雷斯于2018年所提出的“以行动促维和”倡议做出了直接贡献。中国的相关努力有助于提升所有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安全保障,并且已经在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南苏丹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维奥蒂表示,中国、非洲与联合国也就一些具体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展开合作。在西非萨赫勒地区,萨赫勒五国集团部队是应对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重要力量,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五国集团部队需要国际社会持续的资金支持。中国一向对这一观点表示支持。

维奥蒂表示,在中非合作不断加深的同时,非洲国家也正在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在冲突预防、和平建设及和平维护等领域巩固自身能力。

非洲联盟和平基金目前筹得1.24亿美元资金,为1993年成立以来的最高值。此外,非盟还通过了影响深远的“到2020年在非洲平息枪声”行动计划,该组织的调解支持小组等机制也已经开始运转,帮助化解冲突。

 

一位在利比里亚服役的中国维和女警察正在与一名当地的女童交流。(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Albert Gonzalez Farran
一位在利比里亚服役的中国维和女警察正在与一名当地的女童交流。(资料图片)

 

维奥蒂表示,上述领域的进展也离不开联合国与非洲联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之间合作的不断加强。

在遵循相互尊重、非洲自主原则的基础上,双方正共同努力稳定中非共和国、马达加斯加、苏丹、南苏丹和几内亚比绍的局势,并加强沟通协作,以应对西非萨赫勒地区的复杂挑战。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虽然包括东部在内的部分地区仍然面临安全和人道主义挑战,但全国上下都已经感受到了积极变化的势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近期对该国进行访问时,也就提高联合国刚果(金)稳定团与刚果(金)国防安全部队的合作效率,共同应对外国武装势力的威胁达成了共识。

维奥蒂表示,在非洲之角地区,随着埃塞俄比亚和苏丹成功实现过渡,国际社会对这一地区的关注日益加强,各方都渴望支持该地区开展更加深入的政治与经济合作。

维奥蒂表示,维持上述地区的积极发展需要强有力的国家机构,为此,国际社会持续不断的支持至关重要。

维奥蒂代表秘书长古特雷斯感谢中国对本次会议的召集以及对非洲大陆的长期支持,她表示,本着“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精神,联合国仍然将是非洲国家实现期待、改变面貌、建设和平与繁荣未来道路上的坚强合作伙伴,并期待着为完成上述目标采取更进一步的合作。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