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0亿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  联合国召开峰会推动全民健康覆盖

在利比里亚蒙罗维亚救赎医院寻求治疗的病人。
世界银行/Dominic Chavez
在利比里亚蒙罗维亚救赎医院寻求治疗的病人。

全球50亿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  联合国召开峰会推动全民健康覆盖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到2030年,全球可能将有50亿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各国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填补健康覆盖领域的巨大缺口。联合国将于9月23日,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期间,举行一场由各国领导人参加的全民健康覆盖高级别会议。

 

这份报告题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过程中的初级医疗保健”,呼吁各国增加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支出,且增幅至少应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报告预计,假如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每年在医疗保健领域的花费增加约2000亿美元,就能挽救大约6000万人的生命。

世卫组织表示,尽管自2000年至今,全球整体健康覆盖率得到稳步提升,但最贫穷国家和受到冲突影响的国家仍然远远落在后面。由于基础设施缺乏、医务人员较少,以及卫生服务质量较低等原因,农村地区的健康覆盖率也不如人意。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若要真正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改善百姓生活的目标,就必须重视初级医疗服务。”

谭德塞表示,“这意味着尽可能在人们的生活场所附近就近提供免疫接种、产前护理和健康生活方式建议等基本医疗服务,同时确保百姓无需自掏腰包就能获得上述服务。”

9月23日,联合国将在联大第74届会议期间举行一场有关全民健康覆盖的高级别峰会,这将是本届联大期间即将召开的五场峰会之一,也是全民健康覆盖领域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政治会议,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会议员、联合国高级官员、民间社会、商界领袖及学术界代表都将到场参与。

 

尼日利亚一名孕妇在流动诊所接受医疗护理。
图片提供:欧洲联盟
尼日利亚一名孕妇在流动诊所接受医疗护理。

 

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世卫组织表示,健康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一环,并已于肯尼亚政府合作,在该国部分区域启动全民健康覆盖试点项目,其中包括传染性或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较高、人口稠密、母婴死亡率较高,以及交通事故多发的地区。

试点项目旨在通过减免当地诊所医疗费用,以及引入社会医疗保险等方式,改善卫生保健服务质量。在试点地区之一马克威尼(Makueni),项目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无须再为治疗费用担忧让许多人放下了心头的一块大石。

可持续发展目标第3项要求:“实现全民健康保障,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世卫组织也在今天于纽约举行“健康践行”(Walk the Talk)活动,以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与气候行动。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一名妇女在家庭保健诊所接受医疗护理。
世界银行/Olja Latinovic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一名妇女在家庭保健诊所接受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