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加大对发展中国家青年创新企业家的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切迪克与深圳青年联合会代表陈代兴在2019年青年气候变化峰会上宣布YES计划。
新华社/李木子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切迪克与深圳青年联合会代表陈代兴在2019年青年气候变化峰会上宣布YES计划。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加大对发展中国家青年创新企业家的支持

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2019年青年气候峰会期间,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 (UNOSSC) 与深圳青年联合会、非洲联盟委员会和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共同承诺启动 “全球南方青年企业家万人计划” ,拟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伙伴,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的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的培训、支持和服务,振兴和支持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和创业生态系统。
 

 

企业家是创新和变革推动者   发展中国家需要他们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9年3月,在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BAPA + 40)上强调了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在创造就业机会中的作用。高级别会议的成果文件肯定,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在能力建设、加强人力资源和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深圳青年联合会,在非洲联盟委员会和秘书长青年事务办公室的共同支持下制定和启动了 “全球南方青年企业家万人计划” (YES)。

“全球南方青年企业家万人计划” (简称YES计划)、“南南合作能力建设培训” 以及“南南合作奖学金和青年学者” 是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旗下“南方青年领袖培养计划” (Youth4South)的三大支柱。

YES 计划是根据发展合作伙伴提出的需求而设计的,它为来自全球南方尤其是非洲的年轻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和技能开发培训、技术,孵化和种子资金支持,旨在为他们提供创业和自主就业职业技能,并促进发展中国家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

YES计划将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创新创业来支持气候行动。YES计划将支持数字化变革和绿色及可再生技术的应用,适应气候变化的小型综合农业企业创业,新兴企业和减少碳排放的创新解决方案。

YES计划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链接并培训来自发展中国家 尤其是非洲的1万名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此外,YES旨在孵化并资助100个创新发展解决方案和商业构想,为青年提供培训、指导、技术、孵化和资金支持等。

YES计划旨在扩大年轻企业家在全球和区域平台上的参与,并增进他们与业界领袖和投资者的交流和互动。 YES还将通过在线实践和培训平台,为年轻企业家提供接触市场和投资的渠道。

YES计划已于2019年启动实施,首次培训将与非洲联盟委员会于2019年11月初在马达加斯加合办,关注青年和妇女赋权创业能力和领导力培训。随后在11月中旬将在中国深圳第三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期间组织第二次培训,主要关注数字技术创业与创新。第三次培训拟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于12月在塞拉利昂组织,关注数字支付平台技术和金融技术培训。2020年,应相关合作伙伴的需求,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中国卓越中心等合作伙伴筹划,拟于马里、科特迪瓦与中国组织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