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团结一致、势不可挡”  要求各国立即采取气候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中)和青年气候活动家格蕾塔•桑伯格 (右二)在联合国青年气候峰会开幕式上。
联合国图片/Kim Haughton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中)和青年气候活动家格蕾塔•桑伯格 (右二)在联合国青年气候峰会开幕式上。

全球青年“团结一致、势不可挡”  要求各国立即采取气候行动

气候变化与环境

一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代表今天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首场“青年气候峰会”。因发起“气候罢课”而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瑞典青年气候活动家格蕾塔•桑伯格在会上表示,在推进气候行动方面,青年一代“团结一致、势不可挡”。

9月20日,共有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万人共同参与了一场全球范围的“气候示威”,格蕾塔•桑伯格也加入了在纽约举行的活动。她在今天的青年气候峰会上表示,“昨天,全球有数百万人,尤其是青年人,走上街头,呼吁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让全世界知道,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势不可挡。“

来自阿根廷的青年气候活动家罗德里格斯(Bruno Rodríguez)是获得由联合国提供的“绿色机票”,前来纽约出席青年峰会的代表之一。他表示,“科学研究的结论再清楚不过,各国领导人有义务做出重大改变。“

罗德里格斯表示,他坚信,当数百万人共同提出强烈要求的时候,当全世界团结起来共同努力的时候,当青年能够唤起每一个人的良知的时候,改变就能够发生。

罗德里格斯向出席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不能只是要求领导人把科学的结论听进去,而是要让他们对此采取行动。”

来自肯尼亚的恩乔罗格(Wanjuhi Njoroge)则表示,肯尼亚政府已经启动了恢复森林的相关项目,该国的青年人将努力推动“绿色革命”。

恩乔罗格表示,“我们所要求的是,让青年人能够在联合国各成员国的决策过程中发挥作用,让各国尊重我们的言论自由,包括线上言论自由,让政府与青年携手合作,共同扑灭正在伤害地球的烈火。”

来自斐济的库玛(Komal Karishma Kuma)则表示,能够在一个宜居的地球上生存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各国领导人必须予以尊重。

库玛表示,“我们要求现在就采取行动。不要再为了眼前的短期利益来妨碍我们加强气候适应能力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青年群体为气候行动注入新的生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峰会,并认真聆听了每一位青年气候活动家的演讲。他表示,有太多的领导人“说得太多,听得太少”,但“只有通过倾听,我们才能学习。只有让那些代表了当今世界的青年人大胆发声,让他们成为决策过程的一部分,我们才能将气候行动推向前进”。

古特雷斯表示,就在两年多前,面对不断加剧的气候危机,各国领导人漠不关心的态度曾一度让他对气候问题的情景感到泄气。他回忆说,在去年于波兰举行的卡托维兹气候大会上,“你们无法想象,要推动193个国家共同向前迈进有多么困难,我们必须让每一个国家同意去实现那些毫无疑问必须做出的努力,但却总有些人心存怀疑,或是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

但如今,这场由青年群体所发起的全球行动,却在“一夜之间”,为应对气候变化翻开了充满活力的新篇章,古特雷斯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对青年一代所展示出来的领导才能和积极劲头感到鼓舞,并鼓励大家将这场行动持续下去,“让我们这一代人负起责任来”。

古特雷斯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与一种全新发展模式相结合,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建立更加公平与和谐的关系。“到目前为止,我们这一代人在很大程度上既没能维护世界的公平,也没能守住地球的环境......我也有孙女,我也希望我的孙女能够在一个宜居的地球上生活......年轻人必须让我们这一代人负起责任来,让我们不要辜负人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