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的恶化是国际社会的集体失败

加沙的儿童走在路上。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向1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粮食援助。
世界银行图片/Natalia Cieslik
加沙的儿童走在路上。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向1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粮食援助。

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的恶化是国际社会的集体失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今天在向安理会定期通报中东局势时表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的不断恶化反映了领导人、政治家和国际社会的集体失败。他们未能实现这样一个愿景:以色列国和巴勒斯坦国之间的和平可以根据1967年的边界、国际法、相关的联合国决议和以前的协定,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通过和平谈判得以实现。他强调,没有其他可行的办法来结束这场冲突。那些继续支持两国解决办法的人必须意识到:破坏这一前景意味着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将面临一种永久占领、无休止的暴力和对区域稳定构成威胁的严峻未来。

姆拉德诺夫表示,过去三个月中东地区的事态发展不能脱离以下背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持续军事占领; 定居点活动和吞并威胁;哈马斯对加沙的持续控制及其军事活动;破坏和平努力的单方面行动和对巴勒斯坦权力机构财政可行性的严重挑战;该地区军事升级的持续风险。而所有这些事态发展都连带性地侵蚀了两国解决方案的前景。

姆拉德诺夫表示,以色列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西岸领土的非法定居点继续有增无减。定居点的存在和扩大,包括在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加剧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愤怒和幻灭,并严重破坏了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两国未来首都的毗连和有生存能力的巴勒斯坦国的前景。他强调,定居点的扩大没有法律效力,构成了对国际法的公然违反,必须立即完全停止。

姆拉德诺夫重申了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关于吞并约旦河谷和死海北部的声明的关切,这是以色列对被占领西岸所有定居点和其他地区行使主权的第一步。这些步骤如果实施,将构成对国际法的严重违反。它们将对恢复谈判和区域和平的潜力造成毁灭性打击,同时严重破坏了两国解决方案的可行性。

 

 

姆拉德诺夫表示,拆除和夺取巴勒斯坦建筑的活动也在继续。自2019年初以来到现在的9个月当中,被拆除的建筑和流离失所者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数字。这种政策必须逆转,以色列应遵守国际法规定的义务。

姆拉德诺夫指出,加沙局势依然十分动荡。包括儿童在内的人们继续在示威游行或不分青红皂白的火箭袭击或其他敌对行为中伤亡,这是可耻和不可容忍的。根据国际法,以色列安全部队有责任实行最大限度的克制,只有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作为最后手段、并在面临迫在眉睫的死亡或重伤威胁时,才应使用故意致命武力。儿童不应成为袭击的目标,也不应遭受暴力。国际人道主义法同时禁止向以色列平民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必须立即停止这种做法。

姆拉德诺夫表示,他毫不含糊地谴责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平民的所有袭击,包括与定居者有关的暴力,并呼吁各方避免暴力,明确无误地谴责发生的袭击。他强调,所有肇事者都必须为其罪行负责。

姆拉德诺夫对加沙日益恶化的人道主义和经济局势表达关切。他表示,如果不大幅放松对货物和人员进出加沙的限制,并最终根据安理会决议取消这些限制,并将加沙和西岸统一在一个单一、合法的巴勒斯坦政府之下,就不可能真正和可持续地改善加沙的社会经济状况。他强调,各派必须采取具体步骤,确保加沙和西岸的统一。加沙现在是、而且必须继续是未来巴勒斯坦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两国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巴勒斯坦难民儿童正在近东救济工程处开办的学校内上课。
联合国图片/Shareef Sarhan
巴勒斯坦难民儿童正在近东救济工程处开办的学校内上课。